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场所受限制 火葬缺燃料
震区遗体处置遇难题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21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冒烟,但反应堆安全壳内的压力表没有大的变化。 新华/路透

    本报综合消息 据共同社报道,宫城县警方截至20日傍晚共收容了5053具遗体。16日一天发现的遗体就超过1000具,但到19日晚家属认领的只有952具。该县警方称:还有相当数量的潜在遗体,需要能收容1.5万具遗体的场所,无论如何也要避免暴露在室外,并开始考虑使用宫城体育场。如何守护数量庞大的遇难者们最后的尊严,这是灾区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

    六成难确认身份

    宫城县警方称“能确认身份的遗体仅四成”。岩手县表示,虽然身份尚未确认的遗体

    将采取指纹和DNA等样本后得到安置,但为了在不具备冷藏条件的灾区防止遗体腐化,在7至10天后只能选择埋葬。因此无法确认身份的遗体不久也将开始进行埋葬。

    宫城县采取了比较灵活的认领办法,如根据家属描述的失踪者特征出示遗体照片缩小范围后请家属认领,或者公布根据遗体随身携带物品推测出的姓名后寻找家属等。该县警方干部强调,要最大限度地尊重家属早日领回亲人遗体的愿望。此外,有法医认为过于依赖家属的肉眼判定来确认遇难者身份,同时存在错领的风险,有必要在听取家属意见的同时运用科学手段

    准确确认。

    无法全部火葬

    虽然根据日本《墓地埋葬法》,埋葬遗体需要各级地方长官的许可,地震发生后厚生省允许有关方面在未获得许可的情况下安葬,简化了手续。但尽管如此,安葬遗体仍旧困难重重。

    其中之一是,由于火葬场受损和燃料不足所导致的火葬难问题。宫城县南三陆町长佐藤仁表示“无法全部火葬”,宫城、岩手两县允许此前出于公共卫生上的考虑不承认的土葬方式,并认可身份确认后的改葬。福岛县有寺院无偿提

    供土葬用地。然而南三陆町目前虽已具备埋葬条件,但到20日前没有一家遗属响应。

    运送缺少汽油

    更令人心酸的现实是缺乏将遗体从安置所运出的汽油。在南三陆町的避难所内,有遗属请求地方政府运回亲人的遗体,相关人士拒绝了该要求,称“政府无法运送遗体”。一名在地震中失去了妻子的65岁男性红着眼睛,咬紧了嘴唇说“找到老伴已经3天了,海水一定很冷吧。让她一直睡在这么寒冷的地方,连祭奠她我都做不到。”

    (人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震区遗体处置遇难题
8805人死亡12654人失踪
中国泵车将赴日参与抢修核电站
核电站垃圾水流入大海引担忧
1号和6号机组接通外部电源
政府要求限制超标农畜产品上市
核电站内碘131超标5倍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