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州将实行“史上最严”用水制度
“三条红线”控制用水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21日,临邑县巾帼志愿者和节水宣传员走上街头,宣传节水知识。

    本报通讯员 赵爱芹 摄

    本报3月21日讯(记者 张金东) 3月22日是第19个世界水日,去冬今春的旱情对于中国北方很多地区的人们来说仍记忆犹新。德州面临的水资源短缺更是不容乐观,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全省的61%,是全国的

    10%。

    根据水利部门提供的数据,德州市属于严重缺水地区,全市水资源总量11.53亿立方米,其中可利用量8.34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211立方米,仅为全省人均占有量的61%、全国的10%。也就是说,每人每天平均不到0.6立方米淡水。不仅低于每人1700立方米的国际用水紧张线,而且低于500立方米的国际严重缺水线。

    “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谈到德州市的水资源短缺现状,水利局负责人表示,德州地区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全市多年平均降水量570毫米,近两年又呈现出减少的趋势。此外,随着沿黄各地用水量的增加,作为全市主要可供水源的黄河水量在减少,可用不可靠的局面将长期存在。

    据介绍,除地表水短缺和客水资源不稳定外,全市水资源面临的另一突出问题是地下水超采严重。德州市水利局负责人介绍说,在个别地区,自备水源比重过大,对地下水开采呈现出无序状态,目前已经出现了夏津———武城、宁津两个浅层地下水超采区,超采面积达1724平方公里,地下水深层降落漏斗面积达3000多平方公里,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

    面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现状,市水利局表示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实施“红线”管理,对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限制纳污划定“红线”,列入政府的考核指标,对突破“红线”的进行“问责”。同时,与引调黄河水的各县市区签订供水合同,逐步实现以供定需、计划用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德州招录476名公务员
“三条红线”控制用水
4月份集中整治文化市场
全市首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封顶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