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分钟做个“山寨”电池
定做电池存安全隐患,相关部门表示遇到质量问题应投诉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牟张涛 

    很多时候,市民所用手机较难买到相匹配的电池,这就催生了手机电池定做业务。21日,记者走访城区手机维修店发现,一个“山寨”电池制作时间只需5分钟,质检等部门提醒市民购买手机电池还应到正规场所,遇有质量问题应投诉。

    记者探访:不少手机店都能做电池

    20日,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购买手机电池时,有商户向他推荐现场制作的电池,“手机电池爆炸的事件层出不穷,我认为这种手机电池会更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真发生事故,后悔就晚了。”

    21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手机维修店发现,大多数维修店都能制作手机电池,山寨手机耗电量大,但大多只配一块电池,对电池的耗损也比较大。”湖滨路一手机维修店负责人说,山寨手机不像品牌机,它不容易配电池,手机扔了可惜,电池还不容易买,所以做一个挺合算。

    除了“山寨”手机的电池,品牌手机电池定做的也不少,价格比正常电池便宜一半。据商家介绍,价格便宜是因为省去不少人工费和运输费,而制作电池的购买者多是务工人员和学生,“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做30多个。”一手机维修店店主说。

    现场制作:一块电池5分钟就搞定

    记者发现,这些维修店对现场制作电池的要价也比较“随意”,多位店主看到记者手机的电池后,喊出35至50元不等的制作费用,并大多表示一小会儿就可搞定。

    “做的电池和新电池是一样的,我们用的都是新电芯,然后根据手机设置触点的位置,最后包起来就可以用了。”东方红路一手机维修店店主说。

    在一家维修店的“仓库”中,记者观看了“山寨”电池制作的全过程:一名工作人员看了一下记者手机的原装电池,先挑选了一块大小和原装电池相近的电芯,接着根据手机触点的位置,将磁条固定到电芯上,再比照着原装电池将黑色贴垫粘到电芯上,然后用包装纸包起来,用胶带一粘就完工了,全程不到5分钟。

    这块电池表面有明显的凹凸感,在和手机触点连接的位置还能清楚地看到电芯。透过标贴的外包装看到,上面标注的标准电压和充电限制电压以及执行标准和原装电池一致,但却没有质量认证标志。记者提出索要发票时,工作人员称没有发票,如果有质量问题,可以直接过来找他。

    安全隐患:遇到质量问题应投诉

    市区一家规模较大的手机维修店老板称,“山寨”电池因没有保护电路,在遇到碰撞时,和手机触点连接的位置就可能发生错位,引起短路。另外,电芯大多是劣质的,抗热性较差,长时间通话会造成电池温度升高,容易发生爆炸。

    德州市消协秘书长贾通州说,定做手机电池没有生产日期和生产地址以及质量认证,属于三无产品,另外制作比较粗糙,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市民还是应到正规场所购买手机电池,在购买时要注意索要发票,遇到质量问题时,应投诉维权。

    德州市质监局质量科工作人员说,目前手机电池还不需要3C认证,但手机电池的制作有严格的生产程序,一些手机维修店虽能让电池形成通路,但却无法保证安全,所以还是建议市民去正规商家购买电池。在遇到质量问题时,可拨打12365质监热线进行投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玩具玩“益智”概念提身价
保修期内收“更换”费
5分钟做个“山寨”电池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