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蹦高600元,近期或将再次上涨
市区驾校学车费涨声一片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21日,在南京路上一驾校报名处门口很多学员正在报名。      赵波 摄

    本报记者 赵波

    近日,不少想学车的市民发现,算上今年1月份上调学车费用,有的驾校一年内学车费涨了三次,涨幅高达600元。对此驾校称,受油价走高、考试难度增加、更换系统等因素影响,近期学车价格可能还要上涨,市民今年学车可能要多掏腰包。

    学车价一年内涨600元

    21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路上的一家驾校,写着“学车报名”的办公室门口站满了人,三名工作人员一人正在收费,一人正在分发表格,还有一人在现场教别人如何填表格。十多个平方米的办公室内,挤进来20多个报名学车的人。

    “赶紧报名吧,这几天又要涨价了!”得知记者前来咨询,一名工作人员随口说道,现在学车是3240元,过几天就要涨到3800元。 

    刘女士去年8月在四方区的一家驾校报名时,价格只有2900元,现在这家驾校已经涨到了3700多元,“因为我报上名一直没有去学,跟我一块学车的学员听说我报名只花了两千多元,都不太相信。”刘女士庆幸地说。

    “其实学车价格一年之内已经涨了三次了。”四方区一家驾校的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年初,青岛市最便宜的学车价只有2500多元,现在市区的最低价差不多都在3200元左右了,普涨了六七百元。

    而在黄岛,部分驾校价格已突破4000元。

    驾校学车再起涨声

    21日上午,在南京路上一家驾校,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近期正准备再上调价格。根据办公室1月1日张贴的价格表,现行的学C1证费用为3200元。

    “涨价后我们的价格也不会低于3800元。”这名工作人员解释说,现在油价高了,考试难度提高,通过率低了,培训时间会相应延长,相应的培训成本也高了。 

    记者随机咨询了市区7家驾校,得到的最多答复就是“学车马上就要涨钱了,需要赶紧报名。”学C1证,目前青岛荣臣海泉达驾校为3740元,青岛迪生驾校为3450元,青岛科海驾校本地户口为3390元,外地户口为3590元,青岛弘安驾校3240元,青岛君威驾校3640元。与去年12月相比,每家的价格涨幅都在200元到300元之间。

    青岛荣臣海泉达驾校的工作人员窦女士透露,因为要换新的指纹识别系统,学车价格过两天还要涨。这次涨价幅度会比较大,全市的最低价不会低于3800元。

    新指导价尚未出台

    驾校学车一直涨价是否合理?有没有一个价格标准?对此,青岛市物价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几年前有一个指导价格,规定考试费用不能超过700元,学费不能超3120元,只要价格在这个范围内就算合理。“这个指导价格是几年前的价格了,目前新的指导价格还没有出台。”工作人员解释说。 

    青岛市运管局驾培处的负责人介绍说,原来的价格指导标准在2009年6月已经到期,新的价格标准还在制定之中,他认为驾校的场地、服务不一样,价格可以差异化,“以后驾校的价格也可能放开,进行市场化运作。”该负责人说。

    对于更换系统之说,驾培处的负责人介绍,所谓的指纹系统就是学车计时系统,学员必须完成指定的学时才能进行考试,并且有指纹识别,杜绝替考的现象,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预计下半年后在各驾校正式实施。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区驾校学车费涨声一片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