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新兴科室靠一名专家独撑门面
人手紧,周末专家号难寻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刘玉彩

    一方面是患者对专家需求大,一个专家门诊半天要看四五十位病人;另一方面是很多手术只有专家能做,病人排队做手术。21日,记者采访获悉,一些医院的新兴科室专家太少,远远难以满足患者的需求,资源紧缺让患者周末挂专家号难上加难。

    专家半天看四五十个病号

    “一般上午看完门诊,下午就要做手术,天天围着病人转。”21日下午5点半,刚刚走出手术室的青岛眼科医院眼眶病与整形科副主任医师刘夫玲一脸疲惫地说。

    眼眶病与整形科是眼科医院的一个新兴门诊,成立不过两三年。刘夫玲主要负责对眼眶肿瘤、甲状腺相关眼病、泪器病的诊治。作为一个新的科研方向,这两年泪器病的门诊量猛增,但整个科室里,只有她一人能做泪器病方面的手术,另外两个大夫正在培养中。她现在一个月要做60台手术,平均一天就两个,尽管这样,病号还是排了很多。

    根据安排,周一到周六上午,刘夫玲有4个半天在门诊坐班,其他时间都在做手术。

    “一周有五天半在与病人打交道,总还得留点时间做科研、休息吧!周日实在没时间看门诊了!”刘夫玲解释说。

    部分科室一个专家独撑门面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在青医附院、市立医院等一些大医院,门诊学科逐渐细化,出现了一些新兴门诊。像免疫风湿病科,病人越来越多,而专家却只有一个,每天在门诊、

    病房两头跑,患者排队是常态。

    “平时看门诊做手术已经够累的了,周末也需要休息一下。”一位肝病主任医师说。

    青医附院一位负责人介绍,他们医院平均每个科室都有专家,根据要求,每个专家一周最少看两个半天的门诊。基本上每个值班专家半天就要为四五十位病人看病,该院是按照客流量来安排专家的,周末患者少,专家自然就少了。另外,专家看完病还要为病人做手术,外加到医学院授课、外出开会、搞科研项目等,“专家的精力有限,一周能安排出两个半天门诊已经很难了。”

    挂个专家号,最长得排两周

    记者了解到,由于专家资源稀缺,专家号难挂是患者普遍面临的问题。

    “我排了快两周了,终于轮上做手术了。”近日,在眼科医院,专门从连云港来治病的孙老先生和老伴在走廊里等着医生做手术。孙老先生告诉记者,他得了泪器病,两眼不停地流泪,经多方打听,得知这里的一位专家可以治疗。在两周前,他便在老伴的陪同下来找这位专家,但这位专家的手术太多,当时泪器病手术已经排到半个多月以后了,照顾到他们远道而来,医生才给他们在手术稍微少的一个上午加了一个号。

    孙老先生告诉记者,泪器病每次手术只能做一只眼睛,第二只眼睛要等到两三个月之后再做,两次等专家号,他们来回起码要耗上一个月的时间。得知专家号难排,他和老伴提前在青岛租了房子,还带了很多换洗的衣服。

    “平时都难,更何况周末!”不少医生感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倡节水
人手紧,周末专家号难寻
分级诊疗丰富专家资源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