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约资源,该做的还很多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李志军

    由济宁市水利局、齐鲁晚报·今日运河主办、济宁市水利机械公司协办的“鲁水杯”首届“节水创意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各类节水创意,还将在参与者中评选出十名“节水市民”予以嘉奖。(3月21日《齐鲁晚报》) 

    众所周知,济宁市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4,一般年份虽然不缺水,但干旱年份缺水达4亿-7亿立方米。去年冬天至今年春天席卷全省的大旱,也给济宁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所以,相关部门发起此次节水创意征集活动,绝对是应时应需之举,对提升市民节水意识缓解用水紧张可谓善莫大焉。

    不过,在对此类活动表示高度赞赏的同时,笔者也隐隐感到,本次活动恐怕是配合中国水周而进行的宣传活动。除了水资源,我们的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人均保有量也很低,为何没有看到“节电新点子”、“节能新点子”等征集活动?

    除了水资源,电力、天然气等都是需要我们节约利用的资源,像倡导节水那样倡导节约其他能源,亦很有必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水资源匮乏才节约水资源,电力短缺才想起拉闸限电,绝不是一个有远见的城市应该发生的事情。

    毋庸置疑,任何理念的形成,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也绝不可能借助某项活动就能毕其功于一役。节能意识强烈的欧美、日本等国,无不是经过长年累月的宣传而成。所以,不仅要在水周之内倡导节水,更要在水周之外宣传节水;不仅要加大节水宣传,更要积极倡导节电、节能。一言以蔽之,节约资源,我们还可以做很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约资源,该做的还很多
请帮农民工“入场”求职
【征稿启事】
春天莫扰“出头鸟”
人情消费真是个问题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