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情消费真是个问题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近日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整个“十一五”期间,济宁人情礼金消费累计上涨65%,城镇居民人情债越背越重。 

    人情消费缘何不断攀升?自然,这与经济的发展、城镇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有关。不过,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现实,贫富是有差距的,正如许多人在药品虚高的背景下看不起病、吃不起药一样,许多收入一般甚至更低的人群在“虚高”的人情消费面前已不堪重负。但是,社会上很坏的攀比风,又让他们相互比吃喝、讲排场,比谁随了多少礼,比谁办的酒菜好,比谁请的桌数多。于是,礼金越随越多,排场越办越大。更让人难以承受的是,人情消费的外延也变得越来越宽,从传统的婚丧嫁娶之类发展到过生日、订婚、孩子升学、职务升迁、乔迁新居等诸多方面。

    居民间正常的礼尚往来,具有一定的经济互助意义,本无可厚非。但实际上,现在的“随份子”已成了一大社会现实问题。有的人不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而是打肿脸充胖子,盲目跟风,结果,不仅助长了社会上的坏风气,也害了自己。现在,水涨船高的人情消费已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到了非改革不可的时候了。只是不知道,这种陋习该谁来管呢? 

    (济宁市民 刘安保)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约资源,该做的还很多
请帮农民工“入场”求职
【征稿启事】
春天莫扰“出头鸟”
人情消费真是个问题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