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的网站一天一更新,有的两年没加新内容
同是政务网,差别咋这么大呢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3月21日下午4时,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点击率突破130万次。

    3月21日下午,莒县某局网站截图,首页信息显示为2008年的内容。

    本报记者 侯健 

    日照市政府为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近日对信息公开工作公众满意度开展了问卷调查,调查目前正在进行中。21日,记者了解到,日照市各级政府部门虽然加大了网络宣传力度,但部门网站内容的更新速度却不尽相同,有的网站内容一天一更新,而有的网站则是两年没添加新内容。 

    网站开通四个多月,点击率过百万

    2月25日,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上挂出了一条信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点击量突破百万次”。信息内容为:1月24日下午2点37分,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点击量突破百万次。这是该局自去年9月8日上线开通新网站以来创造的百万级点击量,近期该网站月平均点击量超过40万次,预计该网站年底点击量将超过800万次。

    3月21日,记者从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上看到,该网站内容十分丰富,设置了要闻动态、媒体关注、公告公示、政务指南、最新文件、政策法规、人事任免、招考招聘等诸多栏目,而且内容更新速度也很及时。该局办公室主任刘相鸿专门负责网站的更新管理,他告诉记者,日照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日照市人事局合并成一个单位后,他们立即对新单位网站进行筹划,并于去年9月8日上线开通。

    “我们单位是个和老百姓密切相关的部门,因此我们想把单位网站打造成一个信息公开的服务平台。”刘相鸿说,现在他们单位把能对外公开和发布的文件全部在网上公开发布,随着网站的及时更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网站的点击率也节节攀高。 

    “只有把信息及时公开出去,才能让老百姓认可你。”刘相鸿指着网站后台说,当天的网站点击量到下午已经达105323次。

    一些部门网站,内容一天一更新

    不仅是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像日照市住建委等一些部门的网站内容更新速度也很快。日照市住建委信息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日照建设信息网内容丰富、信息权威,设有日照建设、通知公告、网上办公、重点工程进度、招标公告等几十个栏目。“我负责网站每天的信息更新,平均每天要更新二三十篇建设新闻。”这名工作人员说,除了每天更新的栏目外,每周、每月都有栏目更新,而招投标信息和通知公告也是根据需要及时更新的,保证打开网址就能看到最新的资讯信息。

    据日照市住建委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住建委等部门的工作和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因此网站更新内容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突出权威,强化服务才行。

    不少单位网站,内容更新缓慢 

    记者了解到,在日照市各级政府部门的网站中,有一些部门网站的内容更新速度相对较慢,网站动态新闻的更新时间在一周前,有的在十天前甚至更久。 

    打开日照市某政府部门网站,最新的一条信息为3月16日的,首页其他的信息为3月8日—3月14日的。而又打开日照市某政府部门网站,最新的一条动态信息是3月2日的,在主页面上显示的8条动态信息中,有7条是去年的信息。与之相比,莒县某局的网站更新速度就更慢了。在该网站首页的信息栏里一共有5条信息,全部为2008年7月份的信息。  

    据日照市某局办公室副主任介绍,由于前几年他们局里对网站内容更新不是很重视,

    加之维护人员少,使得网站基本上是一个月左右更新一次。上周,他们刚刚召开了专题会议,准备投资200多万元对部门网站进行升级,并且加大人员投入,确保网站成为一个信息及时发布的服务平台。

    还有个别单位网站打不开

    除了更新速度各不相同外,日照市个别政府部门的网站甚至打不开。从日照市政务网首页部门网站一栏,挨个点击各部门网站,有几个网站打不开。而从日照市区县政府网站上各部门网站一栏,也有的网站打不开。 

    据某部门办公室人员介绍,网站之所以打不开是因为网站正在升级,原来的一些功能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他们正在添加新的功能。而另一家无法打开网站的部门办公室人员说,他们单位有规定,只能在省局网站做链接,其他地方不做链接。如果想进入他们局的网站,需要进入省局网站之后,点击日照局的链接。

    O市民心声

    期待政府网站信息能更快捷

    在日照许多市民眼中,大多数政府部门的网站更新速度并不能令他们满意。正如市民刘女士所说的,她期待日照市政府各部门的信息更加快捷一些。

    日照市民刘女士是市区一家小学的老师,她比较关注每天发生的新闻,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上网浏览国内外各家网站,以便获取新闻知识。她告诉记者,日照市近几年来发展迅速,使得她比较关注发生在日照的事情,除了浏览媒体网站外,她还经常浏览日照政务网及各部门的网站。 

    “我发现除了少数网站之外,多数政府部门网站内容更新速度都比较慢。”刘女士说,打开一个政府部门网站,获取的都是几天前,甚至一周前的信息,显然不能满足需求。她希望加快信息更新速度,最好是当天的信息当天就能公开,方便市民查看。 

    与刘女士相比,在一家文化传媒公司上班的徐先生对政府信息的需求更加迫切。他说,因为工作需要,他每天都要获取大量的各类生活信息。现在是网络时代,除了读报纸、看电视外,他很多的信息都是从网上搜集的。但是,目前日照市许多政府部门网站更新速度慢,信息相对滞后,给他的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网站信息更新是否可以再快点呢?是否可以把一些将要做的工作也以信息形式公布出来呢?” 

    徐先生说,快捷的政府信息是展示一个地方对外形象的平台,他期待更加快捷的信息时代到来。

    本报记者 侯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是政务网,差别咋这么大呢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