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张建军变得平凡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在宁阳一家公司工作的张建军,13年里献血小板80多次,加上两次献全血,张建军的累积献血量已经达到62800余毫升。除了自己献血,他还参与多地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活动,5次获得无偿献血贡献奖金奖。(齐鲁晚报3月18日报道)

    无偿献血是一项光荣的事业,随着人们对献血知识的深入了解,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然而,与庞大的用血群体相比,能够坚持把无偿献血作为事业的,仍然主要依靠大学生这个献血群体以及部分无偿献血志愿者。用血和献血的比例差距,让“血荒”这个词语时不时地冲击着人们的眼球。虽然,像张建军这样,坚持献血十几年的人不止他一个人。可是,恰恰是因为社会中像他这样的人还只是少数,所以我们从他身上既读出了奉献的精神,也读出了献血现状的一丝无奈。

    人们之所以感到张建军不平凡,其实是基于献血者仍然是部分人群的现实。13年从事献血和志愿服务的张建军对献血事业有着自己的看法:献血者太少,人们对献血知识缺乏是阻挡献血事业的绊脚石。的确,无偿献血但有偿用血的逻辑关系,让不少人无法理解。这肯定不是张建军一个人的担忧,也是所有关注献血事业的人们共同的忧虑。

    其实,我们期待着张建军变得平凡一些。当每个有条件的人们都成为无偿献血者的时候,长期坚持献血和服务的人们就不再感到孤独。到那个时候,献血事业将有者庞大的队伍支持,只有献血队伍更加庞大,“血荒”才会淡出人们的视野,“张建军”们也会变得平凡。

    本报记者 胡修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安将推行城乡客运公交化
期待张建军变得平凡
睡眠操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