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从抗震救灾向震后重建过渡
临沂企业扩大出口正当时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作为临沂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日本9.0级地震给我市外贸进出口带来的影响不可避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企业都面临运费上涨、舱位紧张等问题。同时,多家企业负责人也表示,考虑到日本震后重建需要大量物资,从中长期来看,临沂对日出口产品将呈现增长态势。

    ◆短期影响

    发货期延长 对日展会取消

    据临沂市商务局统计,2010年,临沂市对日本实现进出口贸易额30654万美元,今年前两个月,对日进出口贸易额达6259万美元,其中出口贸易额为3296万美元,主要出口商品为纺织服装、化工原料、农产品等。

    业内人士分析,临沂对日外贸企业的主要客户大多远离震区,集中在关西一带,受地震影响并不大。

    三合永佳动力有限公司外

    贸主管陈诚介绍,公司主要从日本进口机械配件进行加工,客户主要集中在关西沿线,地震后公司第一时间与日本客户取得了联系,得知一切正常。但是由于地震影响了物流交通,日本方面的发货期由原来的35天延长至60天左右,导致公司交货期也相应滞后。

    金沂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日主要出口化工原料,公司进出口部负责人丁昌盛介绍,地震发生后,由于日本全国上下都在抗震救灾,因此之前发往日本的货物销售受到了影响,原定于3月底再次发往日本的货物被迫延期至4月份。

    3月21日,记者了解到,受日本核危机的影响,考虑到人员安全问题,原定于22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山东出口商品展览会取消,此外临沂多家外贸出口企业暂停向日本派遣业务人员。

    舱位紧张 海运费面临涨价

    地震引发的海啸,对日本线海运造成短暂的影响。

    “一般规模较大的出口企业都会和日本客户签订一年的长约,但是每年3月底是日本很多公司的财务结算月,因此很多公司都在忙着打听海运费下一步的价格。”鲁林木业(苍山)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道伟表示,公司与日本客户的合同将在本月底到期,目前正在积极设法争取到原来的海运费价格。

    鲁林木业生产的单板层积材,有85%销往日本。地震发生当天,恰巧有一批货物运抵日本,目的地是重灾区仙台港,地震发生后,货物临时转港至东京港。虽然增加了大笔运费,但在张道伟看来,货物能够安全抵日已经非常幸运。

    除了海运费面临涨价外,目前临沂运往日本的货物还存在舱位紧张的问题。

    丁昌盛表示,虽然目前到日本各大港口的船期已经恢复正常,但地震致使日本关东线港口码头受损严重,货船必须转移至关西港口装卸货,导致关西几个港口异常繁忙,此外,由于日本全国上下都在全力救灾,因此在公路运输等方面的车辆也十分紧张,个别港口如东京港、神户港有轻微的货物滞留。

    ◆长远商机

    震后重建物资需求增长

    “日本地震对临沂外贸肯定有影响,关键是如何把不利影响降到最小。”张道伟说。在采访中,多家外贸企业表示,从长远看,日本地震给临沂外贸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

    张道伟认为,目前日本已经从抗震救灾逐步向震后重建过渡,因此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对各类基础建设物资的需求量必然会有所增长。对于临沂企业来说,正是扩大对日出口贸易量的好时机。

    “比如原先直接发往日本的板材原料,我们可以在国内加工成半成品再外销,一方面减轻日本电力紧张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张道伟说。  业内人士还分析,随着日本转入震后重建进程,预计临沂对日出口产品将呈现增长态势。目前临沂各外贸企业正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努力加强与日本客商的沟通和联系。

    本报记者 邵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盛晚宴迎接李英桂
临沂企业扩大出口正当时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