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学生活“安全第一课”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作为学生身在异国他乡,承担的不仅是个人的梦想,往往还有家人的期望。尤其是对于那些年龄尚小的留学生而言,他们的安全更是家长关心的问题。了解自己周围是否有存在危险的可能性,培养尽量回避危险的能力不可小看。

    居住安全回避风险也是一种能力

    据了解,国外的许多高校并不在大城市里,而是位于人口较少,位置较偏僻的郊外,所以说留学期间的人身安全,首先要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入校时认真阅读学校的入学守则,对涉及人身安全的内容要认真领会和遵守。另外,在国外的高校,学生一般可以选择居住在学校提供的宿舍,也可以选择自己在外面租房子,刚刚开始留学生活的人要尽量住在校园宿舍,不提倡自己在校园外租房子。

    人身安全要懂得自我保护

    一些在国外的留学生,在遭遇了地震自然灾害等侵袭的时候,不熟悉当地的应对设施的利用,人身遭到了伤害,甚至失去了生命。在自然灾害较多的国家和地区留学,一定要提前学习和掌握必要的避灾知识,学校安排的相关学习和逃生训练,不能当做可有可无。即使在自然灾害少的国家,必要的人身安全知识还是需要掌握的。

    交通安全遵守规则很重要

    在美国、韩国等热门留学国家中,驾驶员很注意礼让行人,但是行人也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千万不要出现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否则不仅要受到罚款等惩罚,更可能遭遇车祸,因为这里的汽车都是按规则高速行驶的。

    财产安全要改变生活习惯

    中国人有随身携带现金的习惯,购物办事都喜欢用现金,而在国外则主要使用各种卡,一般来讲比较安全,如果遭遇抢劫,中国人往往容易成为袭击目标,主要原因是他们身上藏有现金,窃贼每次都会有所收获。如果大家出门不带现金,家中和宿舍也不存放现金,就能够有效减少财产损失情况发生。

    多交朋友应学会与人沟通

    在国外留学,由于语言、社

    会环境、社交环境等原因,留学生难免会产生孤独感,加上学业的压力,生活的不习惯,产生困惑、烦躁、恐惧等心理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像这种时候,朋友的出现,会很大程度的缓解以上问题,更可以让留学生活变得更加精彩,所以在出国之前,就要扭转一种观念,出国留学主要不是换地域而是换环境,多交朋友是适应新环境最快的途径。

    (专刊记者 化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孩子爱的得体
围棋,谋略的较量,智慧的厮杀
留学生活“安全第一课”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