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潍坊近三成市民夜难眠
失眠最青睐中年白领和中小学生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马媛媛

    21日是世界睡眠日,记者走访潍坊市多家医院了解到,失眠已经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据潍坊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的调查,潍坊有三成以上的人被失眠困扰,失眠最青睐工作压力大、责任心强的中年白领,也正向学习压力大的中小学生蔓延。

    关键词:中年白领】

    压力大、责任心强易患失眠

    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三成市民存在睡眠障碍。其中,中年白领非常多,他们大多运动少、工作压力大、责任心强、长期从事脑力劳动造成夜不能寐。

    从事金融工作的陈先生已经被失眠困扰了多年,他告诉记者,受工作的影响,他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失眠症已经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目前,陈先生只能长期服用安定片入睡。

    潍坊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副院长钟池告诉记者,21日当天已经有42位患者前来就诊,其中17位患者存在睡眠障碍,在这17位患者中,像陈先生一样长期依赖安定片入睡的患者占多数。服用安定片对健康的危害不大,但是容易对药物产生依赖性,长此以往,会更加重失眠。

    钟池告诉记者,据他们医院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潍坊约三成市民存在睡眠障碍。其中,责任心强、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的市民更容易失眠。从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就可以看出,脑力劳动从业者患失眠症的几率要大于体力劳动者。另外,生活节奏紊乱、长期晚睡的市民也容易受到失眠症的困扰。

    钟池介绍说,长期失眠容易造成免疫功能下降,并容易引起抑郁症、脾气暴躁,对于失眠的患者来说,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创造一个合适的休息环境对于改善睡眠质量至关重要。

    关键词:中小学生】

    青少年失眠者翻倍递增

    据潍坊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钟池副院长介绍,睡眠障碍逐渐年轻化,近几年来,年轻的失眠患者翻倍递增。

    近日,一位15岁的初中女生到医院就诊,她的父母告诉医生,由于长期遭受失眠的困扰,女儿已经办理了休学手续在家调养。钟池告诉记者,他接诊的患者中,因为受失眠困扰休学的学生已经有五六位。这些学生在学校一般属于学习成绩拔尖、好胜心极强的学生。

    而医院接诊的一位年龄最小的患者年仅7岁,这位小患者给钟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介绍,孩子习惯睡觉之前玩一些网络游戏是导致失眠的一个主因。儿童和青少年对网络游戏的依赖已经对睡眠质量形成了潜在的危机。

    家住院校街的张楠已经连续失眠一周了,她告诉记者,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不仅影响她的学习效率,而且还对她的健康产生了影响。张楠在学校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由于年终考试不理想,导致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学习压力,失眠也便随着来了。

    误区:越数羊越睡不着

    潍坊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副院长钟池介绍,不少前来就诊的失眠患者都有过类似的经历:睡前数绵羊或者看书。其实,这是一个睡眠误区,看书、数绵羊时,大脑始终得不到充分休息,而是一直处于分析的工作状态,这样,脑垂体内的睡眠物质分泌不足,无法产生睡意,不利于睡眠。

    正确的方法是,在一个舒适的环境内,做一些枯燥、无聊的游戏。不要过早的上床,而是直到有了睡意才上床睡觉,这样是最有利于睡眠的方法。

    建议:

    不要盲目吃安定

    据人民医院心理咨询诊室赵约翰医生介绍,年轻的失眠患者病发的原因主要是学习压力和生活压力造成的,学生面临的升学压力也是造成失眠患者年轻化的主要原因。多数学生的失眠症状都是临时性的,一般可以经过一段时间的诊疗即可恢复,不建议失眠学生盲目地服用安定片。

放大 缩小 默认
潍坊近三成市民夜难眠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