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妇女骑车撞上车门不幸身亡
轿车路边停车开门,司机担责被公诉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交警抓住一名骑电动车违规逆行的人员。(资料片)

    本报3月21日讯(记者 张焜 通讯员奎法刑)停下轿车打开车门,不料车门碰到了从车后而来的电动车。电动车摔倒后,骑车人宋某受重伤不幸去世,而司机李某因此被提起公诉。21日,在此案的庭审中,面对死者家属50多万元的索赔数额,李某说实在负担不起。

    2011年1月初,家住安丘的李某驾驶轿车赶到潍坊接朋友。当天下午6点多,李某开车载着朋友来到潍州路附近一家加气站,想给车加点气再走。在路边将车子停下后,李某想下车看看汽车排队的情况,顺手便打开了车门。这时一辆电动车擦着车门边缘而过,当即斜倒在车左侧,骑车的妇女倒地不起。李某见状连忙拨打了120叫来急救车,随后向警方报警。伤者虽然被拉到了医院抢救,但还是在2天后不幸去世。

    根据道交法实施条例的规定,车辆停稳前不得开门或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阻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交警部门因此认定李某应承担事故全部责任,并将其移交检察机关。随后,李某被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15日,奎文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刑事部分。庭审过程中,刘某对自己的开车门致人死亡之事供认不讳。21日,法院开始审理此案的民事赔偿部分。死者家属方当庭提出50多万元的赔偿要求。庭审过程中,刘某的代理律师认为对方提出的索赔数额有些高,需要再商议。刘某从2009年起为别人开车,妻子无业在家,经济状况并不太好的他,偿还50多万十分困难。

    法院有关人员介绍说,该案的发生虽然很巧合,但要给市民提个醒:现在非机动车的范围已不单单是自行车了,而且多是时速较快的电动车,以后司机打开靠近行车道的车门时要多加小心,而骑车人也应该控制车速。

    延伸调查

    半数交通事故案与电动车违章有关

    21日,记者从法官和事故民警处了解到,在近两年的交通事故诉讼案中,有半数与电动车违章行车有关。警方提醒市民,要遵守交通规则,控制车速。

    几乎每一位负责交通事故案件审理的法官都说,最近几年,大部分的交通事故案件,都与电动车有关。一位资深法官说,电动车有摩托车的车速,却只有自行车的刹车,遇到紧急状况时,四五米都刹不住车,出现事故的几率要比自行车大很多。在近两年所有的交通事故诉讼案中,因电动车违章行驶造成的事故约占5成。然而,在事故责任认定以及审判过程中,电动车被看成和自行车一样,因为我国法律没有规定电动车是机动车。

    由于刹车系统差而且骑车人经常违章行驶,使得交通事故频发。一位事故民警告诉记者,电动车在机动车道抢道、突然变向等行为,很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奎文法院民一庭审判人员说,根据近几年来的审理情况来看,由于电动车没有机动车的转向灯等装置,在机动车道上抢道、突然变向,后方的车辆根本躲闪不及,很容易出现事故。还有就是超高速行驶,这造成骑车人伤亡的事例也屡见不鲜。

    2010年7月份,交警部门展开了整治非机动车行动,电动车违章行驶行为有所减少,但在没有交警时仍不断出现。警方提醒市民,一旦出现事故,电动车骑车人受到的伤害是用法院判决的赔偿金所无法弥补的,市民骑车出门应多加注意、控制车速。

    本报记者 张焜

放大 缩小 默认
妇女骑车撞上车门不幸身亡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