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城区今年将铺万米排水管道
市区西部和南部将建设污水处理厂,届时污水日处理量可达40余万吨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何泉峰摄

    本报记者何泉峰通讯员 冷新 陈哲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近年来我市人口逐渐增多,由此每日产生的生活污水量也急剧攀升。22日是“世界水日”,对于今年的宣传主题“城市用水:应对都市化挑战”,我市对于二级水资源的利用情况是怎样的呢?近日,记者从我市污水处理厂和市排水处了解到,老城区今年还将铺设1.4万余米雨污分流排水管道。另外,目前除了在东部、中部有污水处理厂外,西部、南部也将纷纷建厂。届时,污水日处理量可达40余万吨。

    >>西部和南部拟建污水处理厂

    “目前,套子湾污水处理厂承担了市区一半以上的污水处理任务,日处理污水量是25万吨,出水的水质符合国家一级B标准。”套子湾污水处理厂厂长秦桂海告诉记者,目前,根据需要中水日产能是4万吨,主要是供给幸福片区的几个大型工厂用来做循环冷却。

    据市排水处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烟台市市区污水处理系统分为东部、中部、西部三大区域。西部随着开发区向西拓展拟于今后新建一座污水处理厂。为缓解南部区域污水处理压力,南郊污水处理厂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土建部分的施工,下半年进行设备安装,年底前争取进行通水调试,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

    >>污水处理处的“心脏”———生物池

    “这可是污水处理系统的‘心脏’,污水中含有的大肠杆菌等一些有害物质都是在生物池里处理掉的。”秦桂海指着生物池介绍说,城市的污水管网送来污水后,首先将进入污水厂的细格栅,在这里将过滤掉污水中大块的杂质;过滤后的水将继续前进流入生物池,在这里将通过生物化学氧化的方法,在降解污水中有机物的同时,去除污水中的氮和磷。

    其基本原理是人为地造成厌氧、缺氧、好氧的生物环境,在好氧条件下产生的大量硝酸根,通过混和液回流到缺氧段,在缺氧条件下,反硝化细菌利用硝酸根作为最终电子受体,氧化水中有机物,用于产能和增殖。与此同时,硝酸盐被异化还原成氮气,从水中逸出,从而达到除氮的目的。

    >>二级处理水新用处—“——水源空调”

    “我们发现二级处理水具有明显的节能减排的效益。”秦桂海向记者介绍,目前厂里利用二级处理水建设了水源中央空调,保障了厂内10098平方米建筑物的室内空气调节。

    “目前,全厂的二级处理水出水量可供55万平方米建筑物使用。根据市热力公司2008-2009年采暖期运行的数据,供热55万平方米,一个采暖期耗煤量为1.53万吨原煤,折合标准煤约1.14万吨。55万平方米建筑物采用‘水源空调’,一个采暖期可减少这部分标准煤用量;同时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228吨、烟尘约171吨、灰渣约3037吨。”

    >>今年老城区预计铺设14493米排水管道

    “以前,我市老城区一直是雨水、污水共用一根排水管,因雨水中携带大量的泥沙,给污水处理设备造成很大影响。”市排水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止2010年末已对市区的部分路段实行了雨污分流,共计铺设各种管径排水管道143200多米,2011年预计铺设排水管道14493米。

    据了解,在往年的基础上,今年将针对市区西南河路以东、胜利路以西、北马路以南、南大街以北的区片实施雨污分流。其中华茂街管道铺设与该条道路街巷整治工程同步进行,该工程已于3月10开工,预计9月底完工,到时将会解决这一区域的雨污合流和市政雨污管道混接的现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城区今年将铺万米排水管道
水事违法案件可电话举报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