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羞于相亲成“剩女”“十全三美”可考虑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赵珂柳斌 实习生 李晓娜丰国

    “齐鲁晚报三月三东炮台相亲会”吸引了众多单身男女报名参加,报名者中有少男少女,也有不少忙于工作忙于事业的大龄青年。对一些人来说,相亲不是难题,但是对于一些人来说,羞涩心理成了相亲路上的绊脚石,怎样才能找到心目中的他(她),记者采访了婚介公司和心理咨询师为您支招。

    羞于相亲成为大龄“剩男”“剩女”

    在近几天的报名中,有姐姐拉着妹妹来报名的,有父母替孩子报名的,他们部分是因为忙于工作,更多的则是羞于相亲,不愿与对方交流,进入了剩男剩女的队伍。

    今年28岁的工程师孙女士开始为自己的婚姻路感到着急,在本次相亲会报名中,她早早报上了名。“之前别人一和我提起相亲就感到特别心烦,给介绍了几个也婉言拒绝了,总感觉有些不好意思。”孙女士说,因为羞于相亲,再加上工作忙碌,接触的人只有单位的少数男性,已经成为某设计公司工程师的她至今还是单身,她想主动出击,找到心目中的“白马王子”。

    给儿子报名的潘先生也一直在抱怨:“我们家条件不错,但是儿子性格内向,不愿和小姑娘说话,一直没有找到真爱。”潘先生说,这次必须让儿子亲自上场。

    婚介“红娘”敞开心扉才能找到真爱

    芝罘区某婚介所的鲍先生是不少新人心目中有名的“红娘”,十多年来,他也不知道自己促成了多少对新人。鲍先生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社会压力的增大和空闲时间的减少,再加上交际圈有限,不少人进入剩男剩女的行列。

    “婚姻不外乎要看三个条件,一是两人是不是言语投机,二是本人的生活条件,三是相貌。”鲍先生说,言语投机是一个重要的条件,如果两人脾气不和,话都说不到一块,很难在一起生活。

    “要想找到心目中的另一半,必须要敞开心扉,敢于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才能找到真爱。”鲍先生介绍说,朋友介绍、红娘牵线、参加相亲会、网络交友都是很好的相亲方式,不管什么方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专家支招“十全三美”可考虑

    针对相亲男女们出现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烟台市毓璜顶医院心理咨询科的主任医师苏路侠,苏大夫告诉记者,有很多适龄男女找她聊天,诉说在相亲过程中的一些苦恼,很多相亲男女对于相亲总抱有一种羞涩的心理,不好意思敞开心扉接受相亲这种形式,还有就是要求太高,始终没有中意的。

    苏大夫告诉记者:“在疏导的过程中,我通常会让他们在十张纸牌上写上条件,这十项条件是对另一半的要求。”写完以后,苏大夫会让对方从十张牌选出必须要有的三张,苏大夫说:“这选出来的三张就是找对象必备的三个条件,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在现实生活中,也不会有人会完全符合这十项条件,只要对方具备这三张牌的特点,说明条件还是可以的。”

    适婚男女们有很多都是想让自己的另一半符合心目中所有的条件,所以会造成相亲的屡次失败,“现在的适婚男女们,都希望找到自己的白马王子、白雪公主,但标准太高反而会给自己造成困扰。”苏大夫建议适婚男女们调整心态,相亲,应该是为条件相配的人提供一个认识,交往和发展的平台而已,不应该把它看成婚前肯定。只有具备了这种正确的态度,才能够正确地对待相亲和相亲后的交往和发展。“否则,‘一见定终生’的态度除了会让我们难以表现自己外,也会让我们感觉矛盾因而容易产生害怕心理,更容易造成不愿为爱付出的结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事感情好,媳妇一块找
羞于相亲成“剩女”“十全三美”可考虑
不想再当“光棍”请假来报名
追求简单爱择偶要求“无”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