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对孩子明察秋毫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文/张锦芸

    春节,探亲访友,大人给他的压岁钱,他都没保管,全交给我,跟我说,“放好哦,我有记账的。”确实,孩子竟然自己设立一个明细账本记录着,例如秀姨100元,信叔,50元……

    六年级的儿子已经知道钱的重要,我知道,他账本里会故意遗漏几个压岁钱,或者改小一些压岁钱的数目……算了,让他有一百几十块放在身边也好,我知道连去买书都要叫我“别买那么多插图的书、多字的书才奈看”的儿子是不会乱花钱的。

    儿子的行为相对一些孩子骗父母的钱去打游戏,已经是一个进步了。平时我对儿子要求严格,不准他随便买街边的零食吃,不准自己去逛街,不准……他一出校门就回家,平时去什么地方都要征得同意。他在日记里说过,看着同学大口小口地吃着零食,可是妈妈说街边的萝卜牛杂不卫生;烧烤鸡腿妈妈又说太热气……被妈妈约束得馋死了。还有一次,同学过生日,他没有零用钱,买不到礼物,参加聚会的就他空着手,觉得特别丢脸……想来也是,怎么那么多孩子吃了,人家都没事?看来我是管得过紧。

    水至清则无鱼。又怎么要求孩子完美呢?人也是,只要孩子的基本线路对了,他偶然犯的一些错误是可以原谅的。千万不要老调重弹,不要时时提醒孩子,给孩子一种压力,说多了,孩子对“批评”就有免疫力了。

    所以,别对孩子明察秋毫,给他一点空间。人是在错误中成长的,早错小错,比大错要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唱歌的阳光女孩——莫凡
别对孩子明察秋毫
宝宝秀
诚实
厌学的小女生(上)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