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姚景源:
今年输入型通胀压力大过去年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3月20日在“全国市场销量领先品牌信息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今年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大过2010年。人民币升值虽可对冲一部分压力,但若升值幅度过大,出口受到冲击,会带来大量的失业问题。对于4%左右的CPI控制目标,姚景源表示“有难度”但“能实现”。

    姚景源是在“全国市场销量领先品牌信息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表示,中国今年要实现4%左右的CPI控制目标,有三点“难度”和两个“基础”。

    “难度“首先体现在今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将大过去年。海关总署此前公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份出现73亿美元逆差。姚景源分析说,逆差的出现,源于原材料单价的上涨。虽然这一方面的冲击可以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对冲,但若升值幅度过大,带来大量失业问题,对全球经济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过剩的流动性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姚景源说,央行采取的系列措施已逐渐显现出成效,但问题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控制物价水平的第三个难题在于农业基础的薄弱。姚景源说,中国农产品的流通看起来风风火火,但仔细分析,大家都在向农村卖东西,帮助农民往外卖东西的措施还略显不足。

    姚景源说,4%左右的控制目标实现起来虽有难度,但也有两个重要的物质基础。首先,粮食连续丰收后,农产品库存充足。其次,消费品市场上供给仍略大于需求。姚景源说,这样的格局下,无法轻易涨价的企业会努力通过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来对冲成本的上涨。PPI向CPI传导的压力或将有所减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输入型通胀压力大过去年
今年第三次“提准”
三月期央票利率持稳
七大行6月份前始发金融IC卡
银行储蓄卡用户每年“被”买单58元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