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园生活
宿舍用水用电咋个省法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专刊记者 王伟凯 实习生 辛谊蕾鲍阳阳

    对于大学生来说,每季度水电费公示单就如高考榜单,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又到张榜日期,在烟台大学各个宿舍楼贴出的宿舍楼用水用电统计表中,从那密密麻麻的数字中可以看到有的宿舍水电费高达两三百元,而有的却只是个位数,如此大的差距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为此,记者进行了专门地采访。

    都是独立卫浴惹的祸

    “我们这边的宿舍楼有独立卫生间,条件相对比较好,可是这样的话,水费也就上来了。”住在11号楼的同学小张告诉记者,“冲厕所的水流不能控制,而且流量很大,很费水。”数据显示,没有独立卫生间的1至5号宿舍楼的水电费,明显低于住在有独立卫生间的6至13号楼。宅一族们高负担

    随机询问的几个高费用宿舍都存在着一个通病,那就是宅在宿舍的时间过长。“我们的课比较少,平时一般都在宿舍里。”中文系小刘说,“长时间在宿舍,饮水机一般都开着、厕所的灯有时也会忘了关,而且一整天的时间,大家都在电脑跟前。因为晚上十点多会自然断电,所以睡觉的时候会忘记关灯、关饮水机,早上5点多来电的时候大家都还在睡觉,根本就不会发觉。”外国语学院的小唐同学告诉记者,“而且对面是男生宿舍,我们的窗帘都是整天拉着的,光线很暗,宿舍里永远都是‘长明灯’。”

    而这个月基本没多交电费的化院小赵说:“我们课特别多,每天都是8点出门,晚上也有课,周末还要做实验,基本就不在宿舍。”大四的小李也说:“我们宿舍以前电费挺高,这不,现在大家考研的、找工作的都很忙,基本不在宿舍,所以这次也不用交很多电费。”

    电子产品增加高电量

    据了解,有的宿舍人手一台电脑,还有吹风机、饮水机,外加MP3、MP4、手机、相机这类需要充电的产品,电量负荷一下就上来了。“大一的时候,大家都没带电脑,每月电费最多20块,现在每个人都备齐了,电费再也没有小于三位数了。”一大三同学说。“我们平时作业经常需要电脑,这学期还开了摄影课,经常要给相机、DV充电,我们宿舍电费也涨了,”大二新闻系小杨笑着说。宿舍定的每人3度电往往只是基本的电灯供应,这些电器的使用,超出供应限度,自然电费也会提高。

    要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平时用水用电的时候,不太会注意,总是记不起来随手关灯,也不会想到可以把水关小了用,所以……”一位正在交费的同学不好意思地说,他们宿舍上个学期的水电费是190多元。“我们本来买了桶和水瓢准备把洗漱和洗衣服的水收集起来冲厕所的,虽然有时会忘记,不过比以前好多了。”

    现在的大学生都是80后、90后,生活条件都大幅提高,在学校里面对每个月那高额的水电份额不禁唉声叹气。虽然每个宿舍都会有额外的水电费,但是如果多注意,加强节约意识,水电费就不会成为月底的负担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12家单位来烟抢“白大褂”
宿舍用水用电咋个省法
节约水电小贴士
美好人生需要“心灵魔术师”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