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责任感是人格健全的基础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书名:《孩子,你能做得更好》◆作者:王晖 郭冬贵◆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

    从方策懂事起,我们就给她讲那个古老的故事:

    在很久以前,一位慈祥的妈妈,养了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除了会吃什么都不会做的儿子。一天,妈妈要外出,给儿子烙了个能吃几天的大饼,套在儿子的脖子上。几天后妈妈回家,发现儿子已经饿死,而套在他脖子上的大饼,仅仅被吃了嘴边的一小部分,那孩子被饿死是因为连移动一下脖子上的大饼都不会。我们告诉方策,自己的事自己做,如果不会动手,就只能像那个脖子上套大饼的孩子一样。

    家长教她自己穿鞋、穿衣服、洗手帕,从做点滴的事开始训练方策做力所能及的事。两岁左右,方策就能自己穿衣服和袜子了。最初虽然费时很长,也穿不好,经常会把衣服穿反了,把袜跟套到脚面上,但家长还是不厌其烦地教给她穿脱的方法,鼓励她慢慢实践。穿上衣时,方策总是不能把胳膊伸到衣袖中,翻来覆去,我们就教她穿衣的合理顺序和方法,让她按正确的要领去做。如果还要套上外套,那就要在穿好里边的衣服后,用手指握住袖口,再套外面的衣服,这样袖子就不会缩到上边了。妈妈洗衣服,方策感到好奇,跟在后边

    “帮忙”,结果肥皂泡泡弄得身上、脸上到处都是。妈妈在收拾花盆里的花,她也过来掺和。妈妈做饭,她又跑去在一边帮助妈妈择菜叶。实际上很多时候孩子都是在添乱、帮倒忙。对孩子的这些“帮忙”,她妈妈从不阻止和训斥,不怕孩子弄脏了衣服,不怕孩子给家长添乱,反而夸奖她真能干,鼓励她的积极性。方策做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仅激发了自己做事的兴致,也无形中提高了动手的能力。

    很多家长可能会感到孩子太小,“帮助”大人干活反倒碍手碍脚,不但费时费力,而且会越帮越忙,大人五分钟就能搞定的事情,孩子半个小时都做不好,所以不愿让孩子做事情。我们则经常采取变通的方法,如果时间特别紧张的话,就选择让孩子做最简单的事情,其他的事情由大人自己做。如果看不惯孩子的劳作成果,就在孩子认为自己的工作已经完成后,帮她收拾残局,甚至家长自己再动手重做一遍。随着经验的积累,方策越干越好。后来一些无关紧要的事,家长就索性放手让她独立去做。

    这些看似生活中的小事,但处处充满着孩子成长的机会,而我们实在不想剥夺她成长的机会。从另一个角度看,童心是美好的,她对一切事情都

    感到新奇,都愿意亲手做一做,我们把它作为一种很好的生活教育、生存教育,相信这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必定能为她日后的独立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

    独立做事,这是孩子成长必经的阶段,也是孩子建立自信必经的过程。让这么小的孩子独立做事,有时也要付出代价。星期天我带着方策从姥姥家回来,方策不愿意坐在自行车横梁上的专门给孩子安装的儿童凳上,要求坐在车的后货架上,在她看来大孩子都是坐在自行车的后边。我说:“你太小了,坐在后边不安全。”方策不同意,说:“我是大孩子了,我能坐在后边。”大人拗不过她只好答应。我提醒她,坐在后边千万不能睡觉,方策满口答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拾话实说
经典乐趣
噬实真相
锵锵调调
责任感是人格健全的基础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