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山小区开荒种菜很普遍
绿地成菜园 物业咋不管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华山小区里的绿化用地被居民种上了各种蔬菜。

    在枣庄市中区华山小区里,一片片公共绿地被居民们种上了各种蔬菜,有的甚至养上了鸡鸭,小区物业因为收不齐物业管理费,也迟迟不愿意出面管理。有的居民看着周围社区已经开始规划绿地,羡慕不已。

    健身器材周围都被种上了小白菜

    在华山小区,记者看到,几乎所有的绿化用地都已经被开垦成“耕地”种上了各种蔬菜,有的地方还搭起了鸡棚鸭舍,鸡、鸭、狗等动物在菜地上悠闲地踱步,整片的绿地用木桩划分成了一个个的小块,只留下原本用来做绿化的冬青能让人看出这些菜地是原本是用来绿化的。

    在小区中心的健身小广场,健身器材的周围都被种上了小白菜,小区的孩子们在菜地中穿梭玩耍。

    在华山小区居住了6年的彭大爷说,早些年这些地方还有一些绿地,但是随着占地的人越来越多,所有的地都被开垦出来了,就连运动器材周围的空地都没有放过。

    记者注意到,健身小广场的旁边有一口自来水管道,由于管道有些漏水,管道井被溢出的自来水灌满了一大半,几位老人趴在地上从管道井里往外舀水,准备拿来浇地。

    入住13年,绿地不见了

    正在舀水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她看着邻居都占了小区的地,自己也开垦出一块,种一些蔬菜,家里还有一个3岁的小孙子,大部分菜都给孙子吃了。她觉得现在外面买的菜都有农药,吃了不放心,远没有吃自己种的菜好。

    业主吴女士说,她父亲利用楼下的一块地散养了两只鸡,基本上每天能拿到一个鸡蛋,自己家的鸡蛋都给孩子吃了。吴女士说:“超市里的山鸡蛋是不是真的不好说,自己养的可是真正的散养鸡。”

    一位姓彭的老人告诉记者,在前年,有户人家养了两只鹅,鹅的叫声特别大,影响到邻居休息,有人去找鹅的主人理论,过了好几天,主人才把两只鹅处理掉。

    据介绍,华山小区是1998年开始入住的,到现在已经13年了。小区最早的规划中,有大块的绿地。随着小区里的居民越来越多,有人利用绿化用地周围的空闲地带种植一些蔬菜,后来居民们直接在绿化带“开荒种菜”,现在的华山小区里,已经没有了绿化用地,几乎所有能种菜的地方全部被种上了菜。

    市住建局:物业应维护和管理绿地

    “居住在城市里的人,都会向往农村的悠然生活,但是小区的绿地毕竟不能都种上菜,大家也都想着绿树成荫,鲜花飘香,这样居民都会住得特别舒畅。”一位市民对记者说。

    负责小区自行车管理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这个小区的物业管理费一直都收不上来,物业对小区的管理也就非常松懈,所以占地开荒种菜的事情才愈演愈烈。

    枣庄市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枣庄市还没有对小区绿地做出相关规范,但是在建设小区的时候,对于绿地都是有相关规划的,小区物业应该对小区绿地负责,有维护、管理的权利。

    彭大爷说,在小区里占地已经成了歪风邪气,占着地的居民任意种植,没占着地的居民怨声载道。居民都特别希望能有人出面管理一下,即使不恢复成绿地,是不是能把地划分成小块,希望种植的居民出钱租用,对所种植的蔬菜统一管理。

    文/片 记者 张帆展萍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地成菜园 物业咋不管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