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睡眠障碍患者真不少
世界睡眠日听专家讲讲“睡眠经”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枣庄3月21日讯 (记者 娄雅哲)今年3月21日是第11个世界睡眠日。当代社会人们工作压力增加,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睡眠障碍问题。

    枣庄市立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徐娉告诉记者,目前枣庄市立医院神经内科接诊的病人中,约有10%是由于睡眠障碍前往医院寻求治疗的。徐医生介绍说,睡眠障碍大多由于心理原因引起,表现为失眠、入睡困难、早醒、易醒、多梦、梦魇等。长期睡眠障碍容易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容易患感冒等各种疾病。

    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也有多种,包括心理因素、环境因素与生理因素。

    心理因素:由于患者平日多思多虑、抑郁焦虑等情绪影响,或由于生活中一些应激事件发生,以致患者心理压力过大,产生睡眠障碍。

    环境因素:周边环境噪音嘈杂、床铺不舒适、室内气温过高或过低、睡前饮用茶或咖啡等,这些都可能引发睡眠障碍。 

    生理因素:患者如果经常上夜班、三班倒,生物钟被打乱,或患者进入更年期,也可能导致睡眠障碍的产生。另外,一些器官的疾病,如肺癌、脑瘤、甲亢、心肺功能不全等,也可能引起继发性睡眠障碍。

    徐医生提醒,若想拥有良好的睡眠,应当注意以下几点:作息时间要规律,尽量保证每天在固定时间入睡、起床。一些人喜欢周末熬夜,次日补觉,这是不可取的。傍晚可以适当做些运动,使身体感到略微疲劳,可以有助于入睡。睡前两小时之内不要饮用茶水、咖啡等含有兴奋剂的饮料,也不要吸烟、饮酒。不要看剧情跌宕刺激的电影、小说等。尽量营造舒适温馨的睡眠环境,枕头不要太高。

    入睡前不要思考太多问题,可以听一些轻音乐放松心情。在睡前用温度稍高的热水泡脚20分钟以上,并且喝一些温牛奶,有助于顺利入睡。

    睡眠障碍严重的,应当及时到医院就诊,寻求医生的帮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气好不好 一张图表全知晓
世界睡眠日听专家讲讲“睡眠经”
“代理妈妈”筹资30余万元救助留守儿童
市中城镇居民普通门诊支付限额提高至100元
药品“零差价”让台儿庄百姓省了268万元
106套“电子警察”接受体检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