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跑龙套没跑过瘾,回家干脆当“编剧”
茌平一农民6年写俩剧本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19日,张明刚翻着剧本,给儿子讲剧情。

    文/片 本报记者 刘铭

    茌平县冯官屯镇红庙村张明刚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几年前的一次打工经历,让他成了北京一家影视公司的群众演员。只有初中文化的张明刚,心怀影视梦,回家后搞起创作,6年时间创作了两个剧本,共20多万字,都是农村题材的故事。

    误打误撞>>

    打工间隙当上群众演员

    张明刚家在冯官屯镇红庙村,一处150平方米左右的院落位于村中,四间平房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屋内略显简陋。

    “明刚没在家,出去干活了,我赶紧喊他回来。”19日上午,得知记者要对张明刚做采访时,他妻子周爱喜赶紧拨打电话,让他回来一趟。约15分钟后,一身工装的张明刚跑进院子。

    说起写剧本的事,39岁的张明刚不好意思笑了。“原来就有当演员的梦想,也是瞎写。”

    2005年,张明刚去北京打工,在一家工地干架子工。工作之余,张明刚还是想尝试着去当演员,打听着找到一家影视公司,通过报名、面试,他从几百人的应聘大军中脱颖而出。

    “我参与拍的第一部片子是《吕梁英雄传》,镜头不多,但给了我足够的勇气,在北京我也能行。”张明刚告诉记者,虽然仅有几天时间,挣钱也不多,但让他过了把演员隐。

    拍电视剧《王爷到》时,导演让张明刚扮演一个清朝小官吏,用张明刚的话说,“当时激动坏了”。这个角色他用了3天时间,挣了几百块钱。“每出一次镜,工资在40-50元之间,出镜最高的就是参与拍摄的《王爷到》。”后来,他还曾在《花儿像火一样红》中出演一个小角色。

    痴心不改>>

    写了俩剧本都是农村事

    “家里人都反对我出去打工,更不想让我去当演员。”张明刚说,两年后,他从北京回到老家。

    回家后,张明刚在镇上找小厂子打工,但空余时间他都没闲着。“2003年我就构想写一部剧本,一年后开始写,但去北京那段时间暂时放下了。”

    在北京拍戏时看到了正规剧本,张明刚开始模仿着写剧本。“白天基本没时间,只能晚上写。”张明刚的举动让妻子非常不满,时常唠叨他“闲的”,认为写剧本没什么出息。

    但张明刚顶着家庭的压力,坚持了下来。2010年底,他的第一部剧本《豆腐恩怨》成稿。该剧本讲述了农村一个做豆腐生意的年轻人,整个故事充满喜剧色彩。

    张明刚说,该剧本四易其稿,期间妻子曾偷偷藏起了他写了一年多的草稿,“至今我都没找到。”后来,张明刚根据妻子藏草稿一事,加入文学色彩,写成一部剧本,名叫《爱人,原谅我的执著吧》。

    “两部剧本有20多万字,没有电脑,我全是手写的,抄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我满意为止。”张明刚笑着说,现在妻子也不像以前那样反对了,刚上初中的儿子也很支持他,目前正在写一部新剧本。

    坚持下去>>

    没想过要出名,就是喜欢

    怀揣着影视梦的张明刚,在北京时只是一个“跑龙套”的群众演员,但那是他离梦想最近的时候。

    张明刚初中毕业后,本来有一个进入影视圈的机会,但却遭到家人反对。“当时泰安泰山影视学校招生,我报了名,没想到父母都不同意,最终也没能参加考试。”张明刚苦笑着说,确实有些遗憾,毕竟自己非常喜欢这一行,现在要实现这个梦想真是太难了。

    “没想过要出名,就是喜欢,我觉得能一直坚持下去。”张明刚说,机遇很重要,但如果错过了,就和普通的打工人一样。“就像我参与拍的电视剧一样,我从来没有在电视上看到过自己,甚至有些电视剧都没看过,但这种经历对我来说很难得。”

    张明刚曾联系过几家影视公司,推荐自己的剧本,但始终没有回音。“我还得坚持下去,争取能写出好的剧本。”

放大 缩小 默认
茌平一农民6年写俩剧本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