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子大婚让经济“飞”?
  • 2011年04月23日 作者:
  • 【PDF版】

    英国威廉王子月底即将举行的婚礼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英国各界上到金融巨子下到贩夫走卒,都在谈论这位王太孙的终身大事。其实,大家最关心的或许并不是王子的结婚程序,而是这场婚礼能否为陷入阴霾的英国经济带来一抹亮色,经济唱戏已经超越历史传统,成为这次大婚的主调。

    旅游业抢先获益

    在这场大戏中,冲在最前头是英国旅游业,他们期盼能从王室婚礼中赚得盆满钵满。去年英国共吸引3000万人次的海外游客前来观光,从伦敦塔到白金汉宫,与王室有关的文化遗产是英国旅游业的大卖点之一。英国的王室文化每年直接或间接为旅游业贡献5亿英镑。毫无疑问,这次王室婚礼将为英国旅游业带来更多收入。

    让英国旅游业者感到兴奋的是,金砖国家是赴英游客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而来自这些国家的游客中,超过七成都对王室婚礼表达出浓厚兴趣。

    英国旅游局首席执行官桑迪·道女士直言,这场王室婚礼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又一个绝佳的宣传机会。不仅伦敦,英国很多地方都将从王室婚礼中受益,比如这对新人相识于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斯,婚后他们将居住在威尔士北部,他们的婚礼无疑将增加这些地区对游客的吸引力。英国旅游局估计,王室婚礼为英国旅游业带来的利好将在长达18个月中发挥作用。

    “订婚消息(去年11月)一宣布,我们就开始了行动。”西约克郡韦克菲尔德市纪念品生产商彼得·琼斯说,“所有设计早已完成,就等那个日期。”

    这名69岁老人的办公室内摆着不少纪念瓷杯、瓷盘、瓷钟。纪念品上印有威廉王子和未婚妻的肖像。琼斯1963年成立家族企业,是英国最早的纪念瓷器供货商之一。

    千奇百怪的创意

    瞅准商机的不只是琼斯这样的传统纪念品生产商。苏格兰“洛赫卡伦纺织公司”正在生产婚礼纪念格子,美国宝洁公司宣布推出婚礼纪念版洗涤剂,英国乐购集团销售与凯特所穿式样相同的连衣裙……

    另外,纪念版公交卡套、印有英国国旗的手机套、“山寨版”王子订婚戒指等各种纪念品相继涌入市场。

    哈丽雅特·黑斯廷斯在伦敦开有一家饼干工厂。为迎接王子大婚,工厂着手生产王室婚礼主题饼干,饼干形状包括订婚戒指、王室马车、婚礼举办地威斯敏斯特教堂……

    “我认为这挺有意思。”黑斯廷斯说,“让人觉得有趣、好玩……当前经济不景气,我想人们会从中得到快乐……订单数量肯定会上升。”

    不过,不是所有纪念品都“一本正经”。伦敦创意机构“KK商店”推出的纪念瓷盘上所印的内容可谓“标新立异”。

    一款瓷盘上印着“谢谢给我们一天假期”,另一款上印着“可惜不是我”,还有一款上写着“经济危机?什么经济危机?”……

    “我们目前在市面上看到的所有盘子,和查尔斯王储与戴安娜王妃结婚时一模一样。”“KK商店”仓储部门负责人丹尼尔·彭德说“我们认为,有点变化可能更让人接受。我们至今已在互联网上卖出3000只自行设计的瓷盘,这对我们来说算是大单了。”

    还有一些纪念品看似有些“冒犯”王室。伦敦设计师莉迪亚·利斯设计的一款呕吐袋上印有王子和未来王妃的肖像。避孕工具生产商“王冠珠宝”甚至把这对准新人的合影印上安全套包装。

    “与过去相比,王室婚礼相关产业已经朝着更有趣的方向发展。”“王冠珠宝”老板休·庞弗雷特说,“我们觉得,王室婚礼纪念品产业陈腐、缺乏新意、不浪漫。一个杯子或盘子有什么浪漫的?这些东西已经卖了150年。因此,我们重新审视,思考‘什么是原创、新鲜、浪漫的产品’。”

    “有人说,这伤害到别人,可我不这么看。”庞弗雷特说,“它们卖得好得难以置信。我们已经向国外卖出6500份。客户来自俄罗斯、加拿大、巴西和墨西哥。”

    零售商迎来喘息机会

    有了王室物品“发烧友”,加上其他普通民众对王室婚礼的关注,这些年来饱受金融危机煎熬的英国零售商,总算有了喘息的机会。

    而对于风格变化多端的时尚产业来说,在王室婚礼中可谓捞一票算一票。目前不但为准王妃设计婚纱的设计师已经是时尚界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就连准王妃的日常着装,都能引起市场的广泛追捧。

    前几天,凯特陪同威廉王子访问北爱尔兰,她身穿米色风衣的照片一经公布后,英国各地商店和网络商店中这件价值650英镑的巴宝莉新款风衣一天之内在英国售罄。不仅如此,一家超市连锁店出售的类似风格却价格低廉的风衣,销售额也连翻三倍。也许因为即将嫁入王室,凯特在选择时装上似乎格外关注英国的时装设计师,因此英国时尚界将从“凯特效应”中获益。

    王室婚礼无疑将是整个零售业的一场饕餮盛宴,能从中分一杯羹的不仅是时装。据推算,王室婚礼将为零售业带来高达4亿多英镑的销售额,仅婚礼相关的纪念品销售预计就将达2000多万英镑。目前,印有这对新人头像的盘子、杯子和厨房毛巾等一直热卖。此外,仿制的戒指、婚纱以及彩旗飘带等婚礼相关商品的销售也将会达2600万英镑。有趣的是,准王妃的父亲也会因为这些商品而在女儿的婚礼上小发一笔,因为他经营的一家网上商店就是向人们出售传统街头派对的所需用品,而目前英国各地方当局已经收到大约2000个封闭道路的申请,以便在王室婚礼当天举办街头庆祝派对。

    在婚礼庆典中销售额增长最快的要算食品和杂货,预计能获得高达3.6亿英镑的收入,届时香槟酒和葡萄酒将热卖。为了照顾大家的喜庆情绪,英国政府也同意英格兰和威尔士的酒吧在威廉王子大婚期间延长营业时间,这无疑会大幅提高酒吧的营业额。

    当然,从王室婚礼中获利最大的还是英国政府,这场婚礼预计将吸引全世界40亿受众。如果加上网络和社交媒体的用户,观众更难估量,这场王室婚礼将带给英国一个绝佳的机会,无论是巍峨的威斯敏斯特教堂还是华丽的金马车,都将向全世界展示其特有的历史和传统。而全球所有媒体免费播放的,无疑都是英国最新的国家形象宣传片。

    (宗禾)

    中国商人抓住王子大婚商机

    据估计,这场婚礼蕴藏着10亿英镑的商机,包括纪念品、旅游等方面开销。而以制造业闻名全球的中国商人们自然不会错过分享这场婚礼蛋糕的机会。像威廉王子的婚礼纪念盘、订婚戒指仿制品等这些婚礼纪念品,就是由中国生产的。

    在英国王室公布威廉王子和未婚妻凯特订婚照后不到8小时,中国义乌一家饰品公司的新商品———仿造的“戴安娜蓝宝石订婚戒指”就摆上了网店柜台,并引发网友抢购。这家饰品公司的总经理周明旺说,他们仿制的订婚戒指用氧化锆石取代蓝宝石,用莱茵石替代钻石,外观也很漂亮,但价格便宜得多。现在,他们已经出口了1万多个仿制戒指,主要销往英联邦国家。这只成本仅为2美元的戒指,在当地能卖到30多美元,利润可观。

    义乌企业可谓摩拳擦掌,铆足了劲要借这次婚礼赚上一笔。除了订婚戒指外,义乌的商人还给这场婚礼制出了印有威廉和凯特照片的杯子、钥匙扣、T恤衫等产品。据不完全统计,义乌已有数十家纺织品、工业品企业介入这场婚礼,淘到了商机。

    如果说,义乌企业在这场婚礼中获得的商机是靠商人灵敏的嗅觉,那么中国唐山一家陶瓷公司获得的近5万件婚礼礼品瓷的订单,就有点喜从天降的味道了。

    不久前,英国皇室指定唐山一家陶瓷公司,为威廉王子婚礼精心生产4.5万件婚礼礼品瓷。现在这批产品已经在今年1月底发往英国了。

    这批礼品瓷是优质的骨质瓷盘,上面贴有英国皇室提供的威廉王子与凯特微笑照片的花纸。瓷盘呈圆形,整个画面以蓝色调为主,配以金边装饰,尽显英国皇室高贵、典雅的欣赏风格。

    唐山的这家陶瓷公司获得了这份订单,背后还有另一段欧洲王室婚礼的故事。去年,瑞典公主也为婚礼征集纪念品,看见这款盘子,非常喜欢,就订了货。

    公司李素芬经理介绍说,瑞典王室对产品的质量和工艺都很放心,都没有来中国验货,5万件瓷器也是一点瑕疵没有,反应很好。她说:“当时我给瑞典公主维多利亚送了一个大盘子,也是把他俩的照片印在盘子上了,20寸的。后来反馈说,这次婚礼,公主最高兴的就是收到咱们的盘子,把盘子放在他们住所的最主要的位置,反应特别好。”

    这次英国皇室就是通过瑞典公主的婚礼知道了唐山这家公司,并主动联系下了订单。英国皇室这次的订单,总额达到30多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00多万元。而去年瑞典公主大婚时订购的5万件礼品瓷,总额100万元人民币。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子大婚让经济“飞”?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