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红歌进京记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上接B01版)

    一路红歌进

    北京

    沙坪坝群星合唱团只是此次进京演出的14支重庆红歌队之一,他们与另外13支红歌队的近千名重庆市民一起,登上中国最大的政治文化中心———首都北京的舞台,以嘹亮的红歌祝福党的90华诞。

    而早在进京之前一个月,他们就充满了期待。

    今年5月6日,中国文联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文艺界为纪念建党90周年,将于6月11日至19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百花芬芳·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系列演出。重庆红歌队作为9场演出中唯一由地方完全承担的演出,担起了开幕式的重任。

    “那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准备了。”沙坪坝群星合唱团团员杨光久说,“虽然都是唱了多少年的歌了,大家在一块也配合了好几年时间,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平常还是得加紧练。”

    杨光久还说,其实他们准备的时间应该上溯到更久———从重庆的街角社区到北京万人瞩目的舞台,这是他们自2008年以来,演出、比赛近百场,最终才从众多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的千载良机。

    “就是在来的火车上,大家也都没闲着。各个队伍都各练各的,那真是叫作‘一路红歌进北京’。”几位成员七嘴八舌地说,“这么重要的演出,万一出个纰漏那可不行。”

    代表重庆进京演出的机会的确得来不易。

    重庆市委宣传部一工作人员介绍说,自2008年7月至目前,重庆当地已累计开展红歌传唱活动18.1万场、参与市民超过1.1亿人次。并不是每一支唱红歌的队伍都能来北京演出,在参演的市民心中,“这是荣誉”。

    这与重庆官方的定位也契合,重庆市委宣传部称,“这次进京演出,既是重庆迎接建党90周年的最好表现,又是重庆精神风貌的集中展示,还是重庆答谢中央、国家机关和首都各界人士的有效方式。”

    除了沙坪坝群星合唱团,其余13支队伍包括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国土房管局、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语学院、重庆市巴蜀中学、渝中区人和街小学、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渝北区葵花幼儿园、北碚区缙云之声合唱团、重庆消防艺术团。

    “14支演出队伍中,既有党政机关干部,又有大中小学校师生;既有企业职工,又有社区居民;既有共产党员,又有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和非党人士,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年过7旬,最小的只有6岁。”重庆市委宣传部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构成,充分体现了群众性和全民性,表达了3200万巴渝儿女对党的深厚感情。”

    500人的“后援”队伍

    14支演出队伍,近1000名群众演员,浩浩荡荡地进京,这也着实让重庆方面费了不少劲。

    沙坪坝群星合唱团的一位团员说,“我们坐的火车全是卧铺,来时坐的那趟火车床铺不够,临时加了三节车厢。”

    近千名群众演员是在6月9日上午乘车赶到北京的,而在几天前,负责北京巡演组织工作的“导演组”就已经先期到达北京。前方服务组也早早着手联系宾馆住宿、车辆租赁等事宜。

    在近1000名群众演员载歌载舞的背后,还有大约500名后勤人员付出的艰辛劳动。此外,重庆市委宣传部还专门组织了以重庆日报为首的采访团全程报道巡演。

    作为此次进京演出的14支参演队伍之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一共有57名学生参加进京汇演。该校带队老师曾菁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孩子们顺利、安全地参加演出,这次学校总共派出10名老师随行。

    “考虑到演出频率较高,孩子们可能会身心疲惫,学校派出两名老师专门负责牛奶、水果和食物等生活供给。此外8位老师,除一人总协调外,其余7人每人负责看护8名孩子。并且在孩子们的管理中,高年级的孩子负责带低年级的孩子,以大带小。”

    让曾菁稍稍安心的是,4天下来,只有李沁怡一名小学生生病,其他孩子都很健康,“巡演没有受到影响”。

    巴蜀中学此次有60名学生参加进京巡演,为保障学生们的安全,学校也专门派出6名教师带队。

    “你问需要我们掏钱不?我们个人也会出一点……关键是,我们真心热爱唱红歌,一旦唱起来,浑身都有劲,精神特别好。所以哪怕是完全自己掏腰包,我们也愿意。”在被问到此次进京的经费问题时,沙坪坝群星合唱团的邓成彬这样回答。“现在这个社会中很多人缺乏信仰,我们唱红歌,就是要以此来提升他们的精神。”

    合唱团中有一对“夫妻档”———黎新志和宋小冰,他们是在2006年唱红歌时相识相知相爱,后来,也是一场“红歌会”完成了让他们铭记一生的婚礼。

    身为沙坪坝实验一小的语文老师,黎新志还把红歌带进了课堂,让孩子们在激昂、振奋的红歌声中,获取更多关于党、国家的知识。“有一次,在给同学们讲解一篇名为《长征》的课文时,我就在课堂上跟同学们唱起了《红军不怕远征难》。顿时,教室里歌声振奋,同学们也都跟着老师一起唱了起来。”

    面对记者,所有接受采访的人都说,他们这是“发自肺腑的”。

    “非同寻

    常的旅程

    ”

    尽管唱红歌在重庆老百姓看来已经习以为常,但第一次进京演出还是让群众演员们感到格外不同。

    “本来唱红歌对我们的生活就是一种鼓舞,这次到北京来演出,对我们以后的生活更是天大的鼓励。”群星合唱团的一名团员说:“北京是首都,到北京汇报演出展示的是整个重庆的精神状态,我们就是代表着重庆啊。”

    而让他们高兴和受到鼓舞的是,他们的红歌在北京也唱出了一片红。

    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演出结束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等领导一起走上舞台,与全场观众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让红歌队员们“很振奋”。

    在二炮演出时,“现场的官兵热情很高。我们感染着他们,他们也感染着我们。”参加演出的红歌队员告诉记者,“当经典红歌《祖国颂》唱起来时,现场的官兵也都一起合唱,台上台下都是歌声,官兵们的情绪特别高,我们的情绪也就更加高。”

    高频率的演出让参演的重庆市民们始终沉浸在兴奋中,杨光久不断感叹: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旅程。

    在一次演出中,80后战士程晓飞听完了所有的节目。虽然自己平时喜欢听流行歌曲,但他仍然在重庆红歌中感觉到了不同。演出结束后,他拉着演员的手说:“流行歌听过就听过了,但听了红歌、经典诵读,感觉回味无穷,全身充满力量。”

    而重庆媒体采访团的一位成员11日在北京朝阳剧场发现,重庆市民红歌队表演的《励志箴言》传唱节目,在短短几分钟内,就赢得了台下9次掌声。

    6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专程接见了重庆红歌队演职人员代表。贾庆林表示:“实践证明,‘唱读讲传’活动是唱响主旋律、提振精神、凝聚力量的创新之举,为弘扬中华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进群众性文化活动。希望你们继续努力……让这项活动蓬勃持久地开展下去。”

    随演员进京的重庆媒体采访团详细记载了此次重庆红歌进京后受到的欢迎,以及在北京引起的巨大共鸣。

    从近几天当地媒体的报道中,可以重温当时的盛况:

    “歌声感染了在场的老同志,他们激动地挥舞着小红旗,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台上台下相互辉映,场面热烈……”

    “加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年轻人,他们或欢快地跟唱,或愉悦地拍打节拍,个个精神振奋,意气风发,表现出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热情与活力……”

    “铁道部退休职工、74岁的金桂琴真诚地说:‘唱这些红歌可以提升我们的精神面貌’……”

    6月14日,4天7场演出终于结束了,重庆的红歌队员们也要离开了。

    难得一上午的清闲时光,让重庆市民红歌队的成员们终于有空到北京的街头走走。

    当天中午,沙坪坝群星合唱团的一位团员,提着两大包北京特产走进暂住的潇湘大厦,看到大堂内的同伴就扯着山城方言的大嗓门高喊:“咱们唱歌的照片,在日报(重庆日报)的头版上那么大。”

    “你看到了?你咋看到了?”旁边几位女团员应声附和。

    “说是这几天的报纸上,天天都有咱们。”这位大叔回答,“对了,那个我侄女看到后给我打电话了,6月12日的报纸专门给我留了几份做纪念。”

    结束后才流传的感人故事

    6月14日下午3点多,近千名重庆市民红歌队成员踏上了回程的列车。跟手里沉甸甸的北京特产一样,他们脸上的微笑也在表达着他们内心的收获。

    而在队员们返回的同时,几个关于重庆群众参加进京演出的感人故事也在微博和当地报纸上广泛流传。

    其中,最感人的就是失去母亲的69岁老人易如国和发高烧也要上台演出的10岁小学生李沁怡。

    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69岁的易如国,是北碚缙云之声合唱团的团员。不幸的是,在进京巡演前几天,易如国90多岁的老母亲患病去世。

    8日早上,易如国刚刚将母亲的遗体送上灵车,就立马赶往火车站与大部队会合,踏上了进京演出的征途。因为“这次演出,我代表的是重庆三千万人民。如果在这时请假,整个团队肯定会受到影响,从大局出发,我不能拖后腿”。

    易如国说,母亲去世前,曾反复叮嘱他:“娃儿,能够去北京唱红歌是全家人的骄傲,如果我走了,你也一定要去,一定要唱得漂亮,把歌声献给首都人民,也献给我。”

    15日上午,重庆北火车站,当进京演出的部分群众带着喜悦和胜利的表情走下火车时,易如国却流下了眼泪。

    而另一位感动了大家的是10岁的小学生李沁怡。

    到北京演出第一天,人和街小学10岁的李沁怡同学发烧到39℃,但她坚持参加演出,老师打电话和她父母商量,父母也觉得孩子参加这样的演出不容易,尽量不要缺席,最后,小沁怡还是带病坚持了演出。

    巡演结束后,易如国和小沁怡分别被当地媒体赞为“境界最高”和“感动最深”。

    而被赞为“改变最大”的,是四川外语学院大四学生张毓翔,他“为演出学8国语言诵读《共产党宣言》”。

    张毓翔说,他考上了西南大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的研究生。而“这和‘唱读讲传’很有关系……我想更深一步去研究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不出意外,这将是我一辈子的领域”。

    重庆红歌队如期返回,可红歌却在北京升温。

    北京安定桥附近一家演出服装租赁店明显感觉最近生意变得好起来。6月15日中午,店员们正忙着为顾客下单。虽然有着近2000套演出服装的库存,但在快速膨胀的市场需求面前,店方还是感觉到了服装吃紧。

    而在七一即将来临之际,多位供职于北京各级机关单位的朋友说,“我们也在筹备唱红歌。”

    本月28日,第二届中华红歌会将在重庆启幕,届时,这14支队伍中的一些人还要继续参演。他们中间,会有众多如易如国、李沁怡、张毓翔这样痴爱红歌的人。

    他们的红歌之旅,依旧在路

    上。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红歌进京记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