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反腐网站”飞一会儿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陈吉在管理“我行贿了”网站。

    文/片 本报记者龚海

    反行贿网“战”

    平日里,陈吉的正式工作是在一家德资公司卖真空搬运机,一台近10万元。

    6月8日这天,看到媒体报道印度网站“我行贿了”获得成功,他欣赏这个点子,立即上网查看了该印度网站,随后模仿它做了一个中文版本。

    “是我行贿了(1e),还是我行贿了(1iao)?”按照他浓浓的湖南口音,他选了后者。

    对印度网站的模仿者不只陈吉。几天内,迅速有“我行贿啦”、“我贿赂了”等近10家类似网站冒出来。

    “这可都是公益网站,既然没有营利,怎么还能像团购网站的百团大战那样激烈?”陈吉逐一考察这些“兄弟网站”,有的主页色彩鲜明,流露着强烈的个人情绪,“一看就是对贿赂腐败恨之入骨”;有的则显得四平八稳,不太张扬。而陈吉自己的网站就设计得中规中矩,更像一个普通论坛。

    这些网站的站长们相互留下了联系方式。“先跟风一阵吧。”陈吉不知道等这阵子风头过后,这些网站中到底还能剩下几家。

    12日之后,“我行贿了(1iao)”网站的访问量大幅增加,会员人数达到5000多人。

    随着访问量增加,网站遭到了不间断的攻击。为了安全,陈吉只好在美国租用了服务器,一年支付约200美元。

    但是,网站一直没有办法备案。

    陈吉说,现在网站备案比以前严格很多,而自己的网站性质特殊,恐怕很难被批准备案,反倒有可能因此遭关停。

    也因此,这些网站均没有备案,而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陈吉开始考虑网上铺天盖地的网站备案中介,他只能去接受非正规渠道。

    有图有真相

    “我像愤青吗?”陈吉不觉得,他以为自己的网站只是给草根们提供一个对腐败、行贿行为发泄和交流的场所。

    “现在看来还没有实质性的效果。”不过他还是惊叹网民的热情。除了有发帖者提到驾校学车要送烟酒这样的日常行贿,还有大量帖子都是完整的上访材料,甚至是实名举报。

    “信息太多太庞杂,让我都难辨真假。”以前只做技术论坛的陈吉只能乖乖地守在电脑前,随时监控。

    从清晨7点开始整理论坛,一直到晚上12点结束。删帖、加精、置顶……工作十分琐碎,陈吉忙不过来,就找了表弟来帮忙打理,还招募5名志愿者辅助。

    “有些网友特别激动,发布的帖子很敏感,我们只能赶紧删除,有的需要连带账号一起删。”陈吉担心有些内容传播开来会给网站招来灭顶之灾,不过另一方面,他也拒绝网络公关。

    他定下删帖标准:“不符合事实的恶意攻击和违背我国法律的”,随后又在网站首页明确加上“拒绝反党反政府的言论”。

    “许多举报内容非常凌乱,含糊不清不着边际,往往还急于下结论扣帽子。”网站上的有效信息比陈吉预想的要少很多。

    “我们不是审判者,我们只提供事实,最好是有图有真相。”陈吉认为网友不可能来裁判谁是贪官谁不是,最好的举报方式是提供证据和事实。

    至于会不会侵犯他人隐私、会不会造成恶意诽谤,有媒体朋友一直善意提醒陈吉,但他没细想,“咳,现在最主要的是先生存,谁知道这个网站会不会明天就上不去了呢?”

    一定要低调要安全

    见惯了网站上苦大仇深的控诉帖子,有网友不断给陈吉泼冷水,悲观地告诉他:他的网站不会存在太长时间。

    处在没有1CP备案的灰色地带,陈吉觉得一定要低调,网站内容也要相对安全。

    实际上,他内心很矛盾。

    他希望国家有关机构能看到网友的举报内容,并对有些信息进行核实,特别是能获得其重视和支持最好,但目前并没有这方面的迹象。

    他还希望媒体能够在其中找到腐败线索,跟进报道,提高网站的影响力,但又怕“枪打出头鸟”。

    “每天浏览网站上的帖子,你会觉得世界都是灰色的。”陈吉感觉网站内容过于沉重,偶尔看到有网友分享拒绝贿赂的经验,他就赶紧加精置顶,“应该开辟一个拒绝贿赂的专区,弘扬积极向上的风气。”

    他甚至想多鼓励网友找些轻松的话题闲聊,让网站显得娱乐化。

    为了网站能长期生存,有网友甚至比陈吉还急,他们竞相告诫发帖者要注意说话的分寸,以免丢掉这块难得的领地。

    然而在6月12日的访问高峰过后,网站的日访问量逐渐回落。

    “大家很快发现这里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下一步,陈吉想把这些举报细化并整理,然后提交到有关部门,但他也没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大家边走边看吧。”

    “这跟印度网站的情形确实很不一样,印度网站揭露的大都是社会基层的小额腐败,而在咱们这里,动辄就爆出一些官员的贪腐。”陈吉还是担心网站的前途。

    6月15日,网站还是被屏蔽了,被屏蔽的反行贿系列网站不止陈吉一家。

    “我能怎么样,一直都说办一天算一天,幸亏不靠这个生活,办这种反腐网站,你懂的。”陈吉希望谁也不知道是他在操办这个网站,他还是安安心心去卖真空搬运机吧。

    在深圳,陈吉始终觉得,看上去所有人都在忙着赚钱,其实他们内心还是很关心政治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堵车,那我骑马上班行吗
让“反腐网站”飞一会儿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