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梅竹马的狗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早些年公司坐落在山里,接二连三遭贼。电脑、电视丢了几台,电缆、工具等丢得不计其数。才入秋,沉重的保险柜竟然被从办公室扛到后山撬开,幸亏里面没有存放现金和文件。给办公楼和仓库安装红外线监控器后,我想还需要养条狗。“游击队”神出鬼没,偌大的厂区光凭几个保安的确防不胜防。

    谁知道才过一周,两条小狗竟然神奇降临。厨师半夜三更听到外面有嘤嘤声响,好像婴儿奶声奶气的啼哭。他披衣起来,打开食堂侧门,发现两条小狗蜷缩偎依在台阶下。那是两条刚断奶的小土狗,一公一母,一黄一白。公司人都很纳闷,这周围铁门高墙,山丘连绵,它们是怎样凭空而降的呢?

    这两条初来乍到的狗崽子,胆子很小,一找不到,准是躲在床底或者角落了。后来厨师来报销狗粮,我接过单子后哈哈大笑,因为上面赫然写着:警犬饲养费用。其他人也摇头笑道,就这孬样还警犬呢!看紧点儿,别乱跑出去被人打死吃了。

    狗也需要名字,我说,黄的就叫“旺财”吧。典故出自周星驰的电影,小狗“旺财”与蟑螂“小强”是无厘头流行词。方言中钞票也称“米米”,厨师给小白狗起了个很实在的名字———来米。

    两条小狗令大家爱心澎湃,开餐有好吃的总先扔给它俩。要是哪天忘记,来米便叫唤起来,摇头摆尾,吧嗒着嘴,眼睛亮晶晶地盯着你抗议。它灵巧敏捷,得到的照顾就多。有人看不过去,特意把食物抛远点儿给一旁呆望逡巡着的旺财。但旺财实在太笨,还在东张西望嗅嗅停停呢,如同武侠小说里描写的一般,只见一道白光掠过,来米已经叼走了地上的肉骨头。

    得到的宠爱和食物都多些,来米于是长得很快,相形之下旺财就瘦弱了。俩狗并排站一块,明显小母狗来米发育良好,充满活力,而小公狗旺财身量小一圈,傻不愣登。我有时想,叫来米、旺财俗了点儿,还不如叫黄蓉、郭靖贴切。

    它们吃饭在一起,睡觉在一起,玩耍在一起,好像李白诗中言,“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来米霸道得很,经常扑倒旺财,咬它的耳朵、尾巴。有一次还装模作样爬到旺财背上去,惹得大伙笑个不停。

    但旺财还是英雄救美了。一天傍晚我出办公楼,旺财跑过来咬裤脚,踢也踢不走。我很奇怪,因为来米喜欢缠人,而旺财通常是不太亲近的。它“汪汪”叫两声,转身一溜小跑,跑几步又停下来回头望。我纳闷地一直跟到车间,就听到门内传出狗叫和抓挠声,原来工人下班后不小心把来米锁在了里面。我叫人翻窗户弄出来米,它瑟瑟发抖,站都站不稳,看样子被吓坏了。旺财讪讪地围着转,伸舌头去舔它的脸。

    两条青梅竹马的狗飞快长大,只几个月就半大不小。在我们的训练下,来米学会了用两条后腿直立,而旺财只能勉强站几秒就要趴下,依然还是一个乖巧一个笨拙。但雄性的骨架天生比雌性大,在不知不觉间旺财的个子超过了来米。

    来米发现撞不翻旺财了,就用前爪挠,像猫一样。旺财实在避不过,就回头咬,轻轻地,好像小情人间的打闹。只是有一次可能真的把来米咬痛了,它暴怒地追得旺财一通乱窜,到了开饭时间也不敢出现。

    还有一次,招待客人后剩下的油水特别丰厚,来米又不见踪影,我以为旺财这下可以放心大嚼了。但它只小口小口地吃,很慢,时不时停下望向门外。果然没过多久,来米就从花丛中跑出,身上挂着草屑,当仁不让地径自冲到食盆前。旺财乖乖退到边上,安静地看着它狼吞虎咽,好像一个心满意足的男子凝视着娇嗔的爱侣。

    青春岁月的活泼与天真,很快让来米付出沉重代价。它调皮好奇,经常溜到大门外的公路旁看过往车辆与行人。旺财如同一个忠实的保镖,不紧不慢地跟在后头,或者蹲在不远处。它们令我想起了一些老电视剧,向往外面精彩世界的少女和憨厚朴实的少年。故事结局一般不太好,现实往往会残酷撕碎他们单纯的梦。

    终于有一天,来米不见了!起初大家不以为意,以为它疯玩忘了归家,玩累了自然回来。旺财无精打采,肉汤泡饭也没吃几口。第二天、第三天,来米还是没有出现,大家不再抱希望了。显然,它一不小心落单,被人捉走了。现在临近年根,狗肉走俏,很贵的。

    来米失踪后,旺财变得焦灼暴躁,开始在厂区乱跑,到公路边狂吠。它会突然从草里跳出,吓人一大跳。或者毫无征兆地嚎叫,吓得过路人戒备地绕道而行。大家都看出旺财不对头,有人想趁早宰了吃,被我止住。

    奇迹一直没有出现,来米永远消失了。或者,早就成了肥田的土。只一个月时间,壮实的旺财瘦得只剩下骨架。它不再叫,也不再乱跑,常一声不响地趴着,或者耷拉着头、低垂着尾缓慢晃悠。如果你见过心碎的人,只怕不过如此!如果你养过狗,就会知道,它们的爱赤裸裸,它们的哀伤无遮拦。

    哀莫大于心死,旺财越来越痴呆,任谁都感受到那无言的伤痛。兽医检查不出病症,搔搔头还是打了一针。但有些病根在心里,汤药针灸怎能及?

    打针后不久,旺财瞎了,不再吃东西。好好的眼睛,怎么说瞎就瞎?你永远搞不懂这世间的因果联系。见过待宰的牛会流泪,难道狗也会哭瞎?我闻讯找到食堂后面,它正卧在一汪冰冷的污水中,眼眶红肿,瞳孔里有一层白白的阴霾,头微昂着,不理会穿梭的人们,不理会机器的轰鸣,不理会飘来的菜香,也不理会冬日的阳光。

    它在想什么呢?没有人能知道。那一刻,我仿佛面对的不是一条狗,而是一尊石化的老僧。这红尘万丈,锦绣繁华,于它而言,真的只是过眼烟云。

    过几天气温陡降,旺财在夜里悄悄走了,第二天被埋在一棵茶树下,生前与来米经常玩耍的地方。日子静静流淌,它们来无征兆、去无痕迹,好像没有存在过一样。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狗生死相许!

    这句话我没有说出口,怕听到的人会笑,问,狗也有爱情吗?

    其实所有的生命,都行走在生与死之间。因为爱,这旅程才如此不同。在上帝眼中,狗的爱情也许更热烈、真挚、纯洁!

    寒风凛冽,铅灰的天空飘起大雪,如飞花乱絮。我隐约听到犬吠,打开门却什么都没有。它们秋来冬去,一生都没有见过雪。若还在,应该早欢快地嬉戏于这银白世界了。

    点评

    在“梁祝”式的爱情日益稀有的今天,两条狗的爱情绝唱,竟然如此震撼人心。文章开篇看似平淡无奇,但曲径通幽,愈来愈引人入胜。读至文末,已有惊艳之感。作者行文不疾不徐,张弛有度,于自然随意之中又平添几分幽默情趣。

    点评人:张新英,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博士研究生学历,主要从事影视文学领域的研究。中国首届网络文学大奖赛初评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天神话
黑图腾
青梅竹马的狗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