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铁也可能是把双刃剑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杨传忠  京沪高铁与沪杭高铁牵手,将我省“一山一水一圣人”与著名的杭州西湖景区集群连接了起来,两地间的游客甚至可以当天往返。最近,高铁沿线的旅游联盟、景区战略合作等都在大张旗鼓地进行着,一时间,大家都在忙着商谈怎么共享旅游资源并利用高铁的速度分享旅游客源。

    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高铁的“速度弊端”。高铁因为速度快,带来了远方熙熙攘攘的客流,但也是因为速度快,熙熙攘攘的客流可能因为基础设施以及服务不完善,因此走得比以前更快了,这对当地经济来说不是件好事。

    今年5月16日,借采访武广高铁之机,记者来到了以樱花著名的武汉东湖景区。这里的游客并不多,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旅行团。而去年高铁初开时,东湖的人气一度爆棚,最高峰的3月20日,东湖磨山景区一天接待广东高铁旅游团90多个,创景区历史纪录;但“五一”后,广东、湖南等地的游客逐渐减少,到去年底,跌落至高峰时期的一至两成。

    “就是高铁的速度,才使客流造就了这种过山车式的陡增陡降;速度背后暴露了武汉自身的旅游短板。”武汉市人大代表、鑫龙潭酒店总经理苏梅枝告诉记者。她表示,目前武汉站周边服务业还比较落后,缺乏高档购物场所、高级酒店、娱乐场所等,临站经济区建设相对滞后。“留不住人,人家来得快走得也就更快。旅游带来的经济不能只看到那点门票钱,那是小数;让游客留下住下再消费,这才是旅游经济。”

    武汉高铁经济的经验,对于从来没有过高铁的山东城市来说,提供了很好的借鉴。高铁沿线的山东城市,在京沪高铁开通前忙着搞旅游联盟的同时,最应该考虑的是怎样尽快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怎样“留住人”,否则游客来得快走得也快,借助高铁发展旅游的打算就可能落空。

    (作者为本报记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铁也可能是把双刃剑
>>声音
对含塑化剂药品不能仅仅召回
“国情”不是降低奶业标准的借口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