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含塑化剂药品不能仅仅召回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魏文彪  

    18日,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力百汀,因检出塑化剂类物质(DIDP)被国家药监局下令要求召回。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称,该公司将遵照国家药监局的决定,回收国内所有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糖浆)药品。

    国家药监局下令召回,无疑有利于避免问题药品继续损害民众健康。不过,据报道,此前香港卫生署已经发现“安灭菌”(香港译名,与力百汀是同一种药)含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是欧洲食物接触物料含DIDP指定迁移量上限的两倍。所以,此次内地下令停止生产与销售力百汀,依然是像以前一样先由境外发现某种商品或药品有害,然后再跟进发现并予以查处。而内地这种食品与药品安全监管上的滞后性与被动性,显然不利于更有效地保障民众的安全。

    其次,召回应该在有关方面监督下进行,否则难以消弭公众有关被召回的药品可能会被改头换面再利用的担忧。近些年来,部分食品企业就存在将召回的劣质产品加工后再利用的行为,所以对于此次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回收的相关药品,有关方面应当监督其召回并确保予以销毁。而更为重要的是,有关方面不能仅仅要求相关企业回收存在安全问题的药品,更应当对相关生产企业进行严厉处罚。唯有通过给予高额罚金在内的严厉处罚,让相关企业付出巨大代价,才有利于在更大程度上减少以至杜绝各类有害食品与药品的生产与销售。

    此外,据葛兰素史克内地联系人介绍,相关药品的生产过程中没有故意使用DIDP或者任何其他的邻苯二甲酸酯,目前可判断DIDP的唯一来源是瓶盖中的塑料内层。而在现实生活当中,像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力百汀这样使用塑料瓶盖或瓶盖内衬使用塑料的药品与食品还有很多,另外还有不少食品与药品全部使用塑料瓶包装。所以,有关部门应在更大范围内扩大检查与监控,将那些可能含有塑化剂的塑料包装或瓶盖查找出来,更大程度上避免民众身体健康遭受塑化剂类物质的损害。

    食品与药品安全事关民众健康,唯有政府职能部门不断强化自身监管力度,才能切实有效地保障民众安全。所以,各级各地职能部门应当积极主动地开展监管,杜绝监管上的滞后与被动,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对于各类危害食品与药品安全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提高实施危害行为的成本。唯有如此双管齐下,才能真正保障民众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铁也可能是把双刃剑
>>声音
对含塑化剂药品不能仅仅召回
“国情”不是降低奶业标准的借口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