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阳大秧歌“扭动”亚沙会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海阳6月19日讯(记者 刘伟) 作为山东三大秧歌之一,海阳大秧歌有可能会成为第三届亚沙会闭幕式上的表演项目。“明年亚沙会闭幕式,我们准备做成一台大秧歌表演。”亚沙组委会新闻宣传部部长高波说。

    海阳大秧歌是山东三大秧歌之一,在山东半岛南部、黄海之滨的海阳一带极为流行。海阳大秧歌集歌、舞、戏于一体,作为一种民间艺术形式,遍布海阳十余处乡镇,并辐射至周边地区。海阳大秧歌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是一种自娱性艺术形式。据《海阳县志》记载,海阳大秧歌已经有560年的历史,以粗犷奔放、热烈欢快、质朴坦率、风趣幽默的表演风格著称于世,极富山东地方特色。

    2006年5月,海阳大秧歌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8月,受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之邀,海阳大秧歌成为开幕式前的暖场表演项目,也是山东省推选的唯一一个表演节目。  

    随着社会的发展,海阳秧歌的形式与内容也在不断变化。在老百姓心目中,看秧歌、扭秧歌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大乐事。“没有秧歌不叫年”早已成为群众间的一句口头禅。随着第三届亚沙会脚步的临近,大秧歌自然成为海阳人欢庆盛会的一种重要方式。

    据亚沙会组委会介绍,海阳大秧歌作为最具地方特色的艺术形式,已经成为亚沙会闭幕式上文艺演出的首选。“作为海阳地方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形式,我们一直在尝试用大秧歌衬托喜庆的气氛。亚沙会闭幕式上,我们准备全部用大秧歌的形式来表现,借以衬托喜庆的气氛,突出山东的地方特色。”亚沙会组委会新闻宣传部部长高波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阳大秧歌“扭动”亚沙会
山东男篮惜败飞鹰
肠胃发炎 拱手让贤
马琳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