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门把上长出优昙婆罗花?
专家解释,其实这只是草蛉产的卵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这些“花”其实是草蛉产的卵。 受访者供图

    本报6月19日讯(记者 尹明亮) “宿舍门把手上咋开出了优昙婆罗花?”17日,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的学生小刘给本报打来电话说,她们宿舍的门把手上长出来一排非常罕见的优昙婆罗花。

    17日,记者来到山大洪家楼校区14号楼学生宿舍,在小刘的指点下,记者在她们宿舍阳台的门把手上果然看见一排白色“小花”。一根根细细的白丝,有2厘米长,每条细丝的顶端都有一个白白的“小花骨朵”。

    “昨天下午在阳台上玩,偶然间发现门把手上长了东西,仔细一看,白白的,还挺漂亮,到网上一查,好像是‘佛教圣花’优昙婆罗花,挺吉祥的,把我们几个都高兴坏了。”看着这些“小花”,小刘依旧兴奋不已。

    “原本有9个,可是到昨天晚上的时候没了一个,只剩8个了。”说起这个来,同学们还有些小小的遗憾。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优昙婆罗花确实是佛教的一种圣花,在不少佛经中都有记载,名字是从梵语音译而来,相传3000年一开。记者从网上一查,全国各地发现这种花的情况还真不少,而照片上的花也与小刘宿舍门把手上的“花”极其相似。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济南百合园林集团高级工程师吕成民。看过照片之后,他告诉记者,其实这根本不是什么花,只是草蛉产的卵而已,“草蛉是一种益虫,专吃蚜虫和红蜘蛛,卵一般产在植物上,有时也会产在玻璃、金属等上面。”

    吕成民说,优昙婆罗花其实是主要生长于南亚地区的一种高大的落叶植物,在我国仅在南方少数地区有,因为很少开花,所以才被说成3000年一开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桥公开征集“快乐学习”短信
门把上长出优昙婆罗花?
你有天桥区的老照片吗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