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站站房高大开阔 管理实行机场化
乘高铁享受坐 飞机的服务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济南西客站入口处两块大屏幕已经进入最后调试阶段。

    本报记者 邱志强 摄

    乘客通道正在做最后装修。

    本报记者 邱志强 摄

    ●

    自动售票机已安装完毕。  本报记者 邱志强 摄

    京沪高铁即将通车,作为五个始发终到站之一,济南西站的站房设施也备受瞩目。与原来的火车站相比,济南西站有哪些先进之处,乘客进站上车能享受到哪些便捷服务?16日,记者实地探访济南西站,给出详细解答。

    站房设计凸显 中式建筑神韵

    沿经十路前行到大金庄路路口向右进入齐鲁大道,造型高大开阔的济南西站主站房便映入眼帘。从远处望去,主站房分为五大段,流线型的顶子让壮观的西客站显得流畅舒展。据了解,济南西站是京沪高铁五个始发终到站之一,车站总建筑面积99786平方米,站房位于线路东侧。

    根据规划,整个站房设计采用高新技术和新材料,外在表现形式凸显中式建筑神韵,采用大量石材墙面。外形设计体现地域特色的理念,更好地诠释齐鲁文化的内涵和特征。

    槐荫区委书记杨峰说,济南西站作为儒家文化精神的物质载体,设计体现了山东本地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吸收儒家文化的核心价值,以稳定的结构体系、和谐的起伏韵律为主导进行塑造,整个建筑独具传统木构建筑的神韵,体现了稳重、知礼、宽广、厚重的文化底蕴,体现了山东人的性格特点。

    从地面层通过电梯 到地下一层换出租

    济南西站主站房共有五层,地下两层,地上三层。地下二层为地铁一号线站台,地下一层为换乘空间及设备用房,地下一层的南北两侧各设有一条出租车通道,出站乘客可以通过电梯,从地面层到这里换乘出租。

    地面层主要为出站厅、两个售票厅和商用、办公用房。到站乘客可从这里出站,到达西广场乘坐公交。另外,站房前的环形高架路与东侧的齐鲁大道相连,乘客通过高架路可直接到达地上二层,这里与站台齐平,主要为进站厅、一个售票厅、一处贵宾候车区。

    地上三层主要为高架候车区和贵宾候车区,部分区域规划成餐饮区。三层候车区两侧各有7处检票口,并对应着垂直电梯,方便乘客直接到达站台。“济南西站15个站台、17条线路。”槐荫区有关负责人说,只有从1号站台上车的乘客在地上二层候车,其他乘客都从三层候车。

    杨峰说,济南西站的布局围绕着方便旅客出行的原则设计。合理安排购票、候车、进出站流程。还设计了82台电梯,其中23台垂直升降电梯,组成了无障碍交通的主体,方便了残疾人和部分老弱人群的乘车。从传统的“重客站轻雨棚”变为“站棚一体化”。

    机器购票需刷身份证

    可用现金或刷银行卡

    济南西站的地面层和地上二层都设有售票厅,售票采用人工售票和机器售票两种方式。据介绍,济南西站目前已建成人工售票窗口46个,自动售票机48台。

    地面层门口大厅南北侧的两个售票厅内,各有14个人工售票窗口及15台自动售票机。记者17日在现场看到,大厅的内部装修已经完成,人工售票窗口的售票设施已安装完成,工作人员正在里面进行调试。

    在人工售票窗口旁边则是一排自动售票机,其中大部分还没有启用。已经启用的两三部机器前面,围着几名前来参观体验的市民。刚刚试用完自动购票机的市民陶女士表示,这是她第一次接触火车票自动售票机,“很方便,上面有演示视频,只要看一遍就能操作了。不仅可以用现金购票,还可以使用银行卡。”

    记者看到,除了车票出口、纸币找零出口、硬币找零出口、银行卡入口、纸币入口之外,还有一个二代身份证的刷卡区。根据操作视频的提示,乘客在选择好乘车起始站点之后,还需要刷二代身份证才能付款购票,放入百元纸币后,机器可自动找零。

    7月起可以电话订票 到车站指定窗口取票

    据了解,站房正式投运后,自动售票机的售票时间为7:00-23:00,售票范围为京沪高铁经过的各停靠站车票(包括返程票)。同时乘客也通过自动售票机,买到济南站始发到这些城市的动车组车票,包括返程票在内,一次可最多购票十张。目前,自动售票机可接受使用标识银行发行的所有银行卡,以及带银联标识的其他银行借记卡和预付卡交易,使用现金最多可以插入15张百元面值的纸币。

    此外,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西站还将从7月起推出电话订票。届时,旅客可通过电话预订车票,然后再到车站指定窗口取票乘车。订实名制车票则需要持订票时所用的身份证件原件取票。

    西站管理机场化 实行闸机检票

    “济南西站的管理将对接现代化机场,按机场的标准和要求对济南西站地区进行管理。”杨峰说。

    记者在济南西站看到,二层和三层的进站候车区域,都装有大幅屏幕。据车站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乘客可通过电子大屏幕浏览发车有关信息,还可以通过电子触摸屏查询便捷的交通、旅游等信息。

    另外,济南西站采用了先进的客服系统,包括客运服务信息综合显示、查询、广播、视频监控、时钟、求助、行包安全检查等功能。用一个统一的数据库构建了客运服务信息系统,确保客运信息更加准确一致。车站采用闸机检票等自助设备为旅客提供自助式、无干扰的服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广场300车位临时免费开放
乘高铁享受坐 飞机的服务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