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迁居民每周来看三次安置房
“新的生活就要开始了”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已经建成的西客站安置一区。 通讯员 马广德 马亮 摄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陈伟 马云云 王光照 任志方 实习生 刘秦 寇敏芳

    17日,大饮马村村民魏豹带着妻子姜萍萍来到西客站安置一区物业中心,姜萍萍要应聘物业监控工作人员。两年前,随着西客站片区建设拉开大幕,魏豹一家暂时离开了祖祖辈辈生活的村子。两年后的今天,那个老村子再也不是曾经的模样,等待他们的,将是一个全新的家。

     以前垃圾遍地的生活不愿回想

    魏豹曾经在河南当了5年兵,复员后回到老家大饮马村,他在济南市打零工,每年收入5万元左右。虽然过日子足够,但是家人居住的生活环境太差。“大饮马村位于城区边缘,我家出来就是马路,根本没有休闲锻炼场所,连散步都成了麻烦事。马路上也是垃圾遍地,来往车辆扬起的灰尘让人睁不开眼。”

    西客站片区的建设让魏豹的生活轨迹发生了改变。当他知道大饮马村需要拆迁时,家里人虽然犯过嘀咕,但很快达成了一致,在拆迁同意书上签了字。“虽然拆迁后,我们要在外面租房子住,但是想到以后的生活条件能得到很大改善,家人认为非常值得。”

    这两年,虽然住在外地,但魏豹一直关注安置区的建设:安置区里道路宽敞、遍地绿荫,小学、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等各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这是魏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现在仍感觉像一场梦,我也从村民变成市民了,终于要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

     对未来新房子,老两口很上心

    前几天,魏豹被告知要回安置区选房,这个消息让全家兴奋不已,一家五口都回来看房。最终,魏豹一家选择了一套120平方米三室两厅和一套80平方米两室一厅的房子。

    对于安置区的未来,魏豹有着自己的期望,每次来到安置区,他最关注的就是附近的公园建设和健身器材的配备。他体重210斤左右,拆迁之前就想着减肥,当时从家里出门就是马路,也没有公园,根本就没有地方散步健身。“如今好了,滨河公园正在建设,小区的健身器材也已配备了。回迁后,每天去公园散散步、健健身,争取早日把体重降下来。”

    比魏豹更开心的,是他的父母。老两口一辈子没住过这么好的房子,临时搬出去后,他们每周都要回来3次,看看自己以后的新房子到底建得咋样了。“他们每次来安置区都会发现新变化,小区绿化又多了,道路又变干净了,幼儿园也已经建成了。我从来没见过他们老两口这么上心。”

     将来打算在安置区里就近上班

    魏豹的妻子姜萍萍原来在世购广场开了个小店,卖些针织品、小玩具。但随着回迁时间的日益临近,正赶上安置区物业招聘工作人员,她决定关了小店,去应聘物业监控人员。姜萍萍也有着自己的想法,父母年纪大了,孩子还小,身边离不开人。如果能够应聘成功,以后可以直接在安置区里上班,照顾家人会比较方便,也可以让丈夫安心在外工作。

    尽管离回迁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对于新家如何布置,魏豹心里已经有了谱。“我是个比较传统的人,

    新家会布置成田园风格。在孩子的房间里安装个小秋千,买些比较古典的家具等等,把家里好好装修一番,新生活马上就开始了。”

    如今,只要有机会,魏豹就会和原来村里的朋友们聚聚,谈论的话题始终离不开回迁。“大家都对回迁充满了期待。”

    其实,对于回迁有着强烈渴望的,不仅仅只有魏豹这些大饮马村村民。据了解,三年来,槐荫区累计拆迁建筑面积约710万平方米,动迁居民约13万人。“为了西部新城的建设,槐荫居民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槐荫区委书记杨峰说,这些居民在外租房子居住,最东在王舍人镇,最南在十六里河,最西在长清区,最北在泺口,没有他们的辛苦付出,西部新城的建设就不会如此顺利。

    对于这些回迁户,槐荫区也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力争让他们能够过上好日子。槐荫区区长田庆盈说,2011年回迁居民中的困难家庭将成为重点优抚对象,政府将拿出相当一部分资金用于改善困难家庭的生活条件,“同时还将回迁居民的就业问题作为政府的工作重点,力争取得突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槐荫重点打造特色街区和生态片区
大剧院主体8月底完工
“新的生活就要开始了”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