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藏家秀
与玉相伴的美女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中田

    出生于书香世家的姜文丽从小就与玉结缘。她说,在中国文化里,玉实在有太重要的位置。中国文学的源头《诗经》里,就有这么一句“何以赠之,环瑰玉佩”。屈原也在《九歌》中感慨:“瑶席兮玉 ,盍将把兮琼芳。”此后,涉及玉的诗文,更是名目繁多了。玉包容了众多文化,有“宁为玉碎”的爱国民族气节,有“化为玉帛”的团结友爱风尚,有“润泽以温”的无私奉献品德,还有“瑕不掩瑜”的清正廉洁气魄。

    玉不仅仅是一个物件,它是有生命的。“通灵宝玉”“人玉一体”。“前三十年人养玉,后三十年玉养人”……说的都是这个道理。因为喜欢玉,姜文丽干脆开了一家名为“国雅轩”的玉石店,并请了书法家张仲亭先生为其题名,更加增添了艺术性和文化韵味。但是,玉石行业,都是“水很深”的行业。很多人纳闷她能够在这个行业里游刃有余。“其实很简单,我拜了一个老师。”专业的事情,她请老师坐镇。她的老师李顺兰女士是她的一个长者,也是济南市地矿局的一位资深专家。有了老师的帮忙,她自然能够任着性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她们过手的玉石都是精心细选出来的玉中菁英,让人爱不释手。

    姜文丽也学习盘玉。她说,盘玉是玉器收藏者最大的乐趣之一。所谓“盘玉”,是民间流传的一种赏玩玉石的方法,通过盘玉,可以使色泽晦暗的玉石整旧如新,并使玉石的颜色发生很大变化,历代的玉石大收藏家都懂得盘玉,这是一种“功”,就像茶道一样,是对某种事物的欣赏和研究,达到了一种境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鉴宝
与玉相伴的美女
收藏界重回“红色年代”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