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杏林奇葩 妙手回春
海慈医疗集团心胸外科成功救治疑难、危重病例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外科主任张文峰(左三)带领医生查房

    本报通讯员 王松青 谭华

    妙手修复左侧碎裂主支气管

    近日,来自菏泽的27岁务工青年小王不慎被正在倒车的大货车撞伤,胸部被货车尾部挤压在墙上,当即呼吸困难,生命垂危。重伤的小王被送到海慈医院心胸外科。行胸部X线及CT检查发现左全肺不张,高度怀疑他的左侧主支气管断裂,如果不及时处理不仅失去呼吸功能而且会发生感染、坏死等严重后果。但是病情复杂,很容易漏诊和误诊,进一步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初步诊断为左侧主支气管断裂,张文峰主任说:“此类手术的风险很大,尤其是左侧主支气管修复难度更大,有主动脉遮挡,给支气管修复带来很大困难。但是如果这时候放弃,这个年轻人下半生很有可能丧失正常人的劳动能力。”心胸外科专家们组织了紧急讨论,确定了几套手术方案,并且对病人和家属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最终小王和家属放下思想包袱,接受了手术。

    为了保证手术安全,确保万无一失,集团医务科、器械科、呼吸科等专家组成临时抢救小组,充分分析了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和紧急情况,提前抽调相关设备和人员,作好了应急准备,将价值80余万元的纤维支气管镜设备移至手术室,以备术中从气管内部寻找支气管断端以配合手术。“术中发现伤情特别严重,左主支气管几乎

    完全碎裂,形状极不规则,完全失去了正常解剖结构和形态,周边水肿、炎症反应严重,左肺也完全萎缩,而且充满黏稠的痰液。”张文峰主任介绍说,手术中根据具体情况设计了灵活的吻合方式,切除破碎的支气管组织近3厘米(正常左主支气管约5厘米),将气管断端修剪成适合形状,将两断端严密、精细的吻合在一起,重建了左主支气管。手术十分成功,小王恢复的也很顺利。业内人士表示,气管、支气管外科是胸外科领域的象牙塔,这一抢救成功病例标志着海慈医疗集团心胸外科在技术上已齐踞国内先进水平行列,是在重大胸外伤救治领域又一飞跃。

    无损伤开胸手术后三天就可出院

    海慈医疗集团心胸外科目前采用保留胸壁肌肉及神经血管微创开胸技术,已成功完成了胸膜活检术、肺部分

    切除术、肺叶切除术及纵隔肿瘤切除术等胸外科常规手术。与以往传统开胸手术比较,微创手术具有明显优势,病变切除范围没有差异,但术中失血更少,手术时间更短,病人术后疼痛明显减轻,恢复时间明显缩短。

    张文峰主任介绍,新技术与传统开胸手术相比在不影响手术效果的前提下对病人损伤更小,恢复更快。在一例纵隔肿瘤切除手术中借鉴微创治疗手汗症的技术,采用了不留置胸腔引流管关胸技术,病人术后疼痛轻微,第二天即离床活动,第三天即可出院。

    完美解决抗凝血治疗与手术出血的矛盾

    退休的蔡老先生两个月前因双下肢大血管病变在某医院做了血管支架植入术,然而术前体检发现老人的左肺有一阴影,进一步的检查提示肺癌的可能很大。但是病人刚刚做了大血

    管支架植入术,需要抗凝血治疗,且身体条件比较差,传统手术很容易导致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老人被建议内科保守治疗或放疗。蔡先生没有放弃希望,他先后咨询了济南和北京多家大医院,都没有满意的答复。最后,老人怀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海慈医院心胸外科。

    心胸外科张文峰主任组织全科讨论,详细研究了病人资料,制定了周密的治疗计划,明确告诉老人:左肺肿瘤完全可以根治性切除,并且可以通过微创切口完成手术以减少损伤,降低风险。专家们通过老人左胸一个8cm的小切口切取肿瘤,经快速病理确诊为肺癌并切除病肺,系统清扫了淋巴结,手术十分成功。手术后经过心胸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调治,完美解决了抗凝血治疗与手术出血的矛盾。老人恢复良好,无出血及其他严重并发症发生,术后第3天拔除引流管,术后第五天痊愈出院。

    突击队员备战“国医堂”搬迁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青岛市中医医院扩建(国医堂)项目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国医堂项目于2006年12月27日奠基,2008年9月28日开工建设,2009年10月28日主体工程封项,2010年底土建装修工程基本完成,今年5月新大楼得以顺利落成。

    国医堂搬迁工作即将陆续开始。为了确保搬迁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海慈医疗集团在国医堂搬迁前夕组建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集团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团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创先争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国医堂搬迁工作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配合集团、科室完成各项突击任务。先锋队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集团各党支部踊跃报名,热情高涨,目前已有80名党员、团员报名参加。他们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一名党员便是一面旗”的真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杏林奇葩 妙手回春
长得不像警察的警察
义诊首站,筛出8名先心患儿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