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交换生请缨当“报童”
爱心不分国界,义卖赢得赞誉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不同的面孔,相同的爱心。 本报记者 姜萌 摄

    递报纸,找零钱,交换生卖报纸有板有眼。(交换生提供)

    潘大林正在向市民售卖报纸。(交换生提供)

    买卖双方交流得很热烈。 本报记者 姜萌 摄

    本报记者 姜萌

    18日,本报与青岛红十字微尘基金联合组织的第六次义卖报纸活动在台东步行街启动。这次卖报的15位志愿者里,有7位来自美国的大学生。他们是青岛大学的交换生,此前看过义卖《齐鲁晚报》的新闻,特地参与本报义卖奉献爱心。

    读报见义卖 也想献爱心

    18日下午3点,在台东一路步行街上,记者见到了统一身着白色T恤的7位美国交换生,每名学生旁边还有一名中国同学。据了解,7位交换生来自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从5月末到8月初,将在青岛大学进行为期两个多月的学习。领队李婷婷告诉记者,上个月系里的一位交换生读了《齐鲁晚报》与红十字会义卖报纸的新闻后,就问她外国学生可不可以参与献爱心。李婷婷又询问了其他6位交换生的意见,没想到他们竟然都有参与义卖的想法。得知义卖并不限制参与者身份时,他们为能在中国献一份爱心而高兴。李婷婷介绍,义卖本来定在上午,但是因为他们所在的师范学院里举办活动,不得不更改时间。“开始他们以为活动取消了,觉得很可惜,听说改到下午才放心。”

    “我们来自美国,是微尘基金的志愿者。义卖《齐鲁晚报》为白血病儿童募捐,请您献份爱心吧。”虽然几名交换生都有两年学习中文的经历,但这几秒钟就可以说完的开场白,他们还是组织了挺长时间。交换生潘大林(Dylan)问了两遍中国同伴:“我能做好吗?”尽管有些紧张,但是大林还是一次就拿了20份报纸。

    起初,考虑到交换生们的中文水平,本次义卖采取了一帮一的模式,即一位中国学生和一位美国学生一起卖报纸。许多市民听说是外国学生卖报献爱心,都积极买报鼓励他们。“帮扶”进行了不到30分钟,7位交换生都已经很自信,主动离开帮忙的中国同学,“单飞”卖起了报纸。

    戴丽娜(Renea)在10分钟内就卖出去了5份报纸。她虽然语速极慢,却激动地对记者说:“很多市民看我卖报纸的时候眼睛睁得好大,听说是义卖献爱心,都笑着表扬我们。”何(Spencer Hayes)告诉记者,刚开始他不好意思开口,只冲市民微笑,可不一会儿就有好多市民围上来问报纸多少钱。“青岛的市民都很有爱心。”他笑道。

    见是洋面孔 市民纷纷鼓励

    周六下午的台东步行街,本来就人山人海。街上出现的外国卖报人引来不少市民“围观”。不少上前买报的市民露出惊讶的神色,认为外国人义卖中国报纸很是新奇。有市民买完报纸主动要求与交换生合影留念。

    上小学5年级的徐以莹小朋友跟在戴丽娜(Renea)身后走了5分钟,“一个外国姐姐拿着很多中国的《齐鲁晚报》卖,我觉得很神奇。”小以莹称,她家就住在台东附近,这次拿了10元钱的零花钱是想去玩游戏机的,知道义卖报纸是为了给她这么大年龄的白血病儿童募捐,她就改变了主意。接过报纸的以莹对戴丽娜行了个少先队队礼,笑着说:“谢谢你们对中国儿童的爱心。”

    来台东逛街的李女士认真地听完了车杰(Jessica)的介绍之后,从兜里掏出20元钱投入了募捐箱。她问车杰:“你知道什么是白血病吗?”车杰点头,真诚地说道:“知道,白血病是一种很重的病,治病要花很多钱,所以需要我们来献爱心。”李女士听完后,向车杰竖起了两手的大拇指。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台东步行街上看到了不少次义卖,但这次看到外国的年轻人来义卖献爱心,心中除了感动还有些震撼。“我忍不住问了问他们的观点,没想到能说得如此真诚。”

    “才刚有感觉,就已经结束了”

    因为感受到美国交换生为中国的贫困患病儿童奉献的诚意,很多市民都慷慨解囊。短短一个半小时,200份报纸就一售而空。几位爱心交换生向自己的中国同伴表达了遗憾的心情:“我才刚有感觉,就已经结束了。”他们互相交流着卖报心得,潘大林(Dylan)和马安石(Avinash)都卖了40多份报纸,戴丽娜(Renea)告诉记者,她不记得自己卖了多少份了,卖完了自己的20份,又从别人那里拿了好多份。

    祖籍是广东的华裔学生黄德生告诉记者,自己和同伴在美国的时候,因为学业等原因,一直没有机会参与慈善活动。能够参与这次义卖报纸献爱心的活动,让他们觉得很开心。8月初他和伙伴就要回美国了,到时候一定要带一份《齐鲁晚报》回去,介绍给没能来中国的家人和朋友。

    微尘基金的工作人员咸柏琨介绍,和美国交换生的合作对他们来说还是第一次,没想到反响如此强烈。本次志愿者的领队李婷婷介绍,虽然这一批的交换生马上就要回国了,但是青岛大学师范学院交换生的义卖活动却可以继续下去。“希望能有更多的外国学生参与到中国的献爱心活动中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交换生请缨当“报童”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