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20名读者走进绿苑学养花
亲身体验花卉园中花卉的培养过程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参观绿苑花房,听花卉师讲解养植流程。

    读者们向花卉师学习养花技巧。

    把美丽拍下来留念。

    文/片 本报记者 刘洁 王帅

    “尽管蝴蝶兰较喜阴,但仍需要使兰株能接受部分光照,一般应放在室内有散射光处,不要让阳光直射。”18日上午,威海绿苑花卉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于江涛向本报读者详细介绍了日常生活中如何种养蝴蝶兰。当天,本报读者体验活动第九站来到

    了威海市绿苑花卉有限公司,20名读者朋友走进育苗室和花房,向技术人员学习如何种养花卉。 

    受花房场地限制,本次读者体验活动共有20个名额。18日上午9时,20名读者朋友已经准时在绿苑花卉有限公司集合。在绿苑于主任的

    引领下,读者朋友首先来到了智能花卉温室。智能温室进口张贴着《红掌花卉生产节点控制图》,图中详细介绍了红掌从小苗、中苗、大苗到出货的整个过程所需要的光照、温度、湿度、肥水浓度以及病虫害防治的要求。读者朋友拿着小本子仔细做着记

    录,有的读者拿出手机、相机拍下来为以后种花做参考。智能温室里摆放了成千上万盆的鲜花,从小苗、中苗到成型花卉应有尽有,于主任对各成长期的花卉逐一进行了详细介绍。

    参观完智能温室,于主任又把大家带到了育苗室。

    当天室外气温有20多℃,但进入育苗室不久,读者朋友脸上便有大颗大颗的汗珠流下。前来参观的远遥小学田颖杰小朋友一边擦着汗,一边喊到“裤子全都粘到腿上了”。于主任介绍说,花卉育苗室的温度一般都在40℃左右,许多技术人员都

    要长时间在育苗室工作。可以说为了培育出漂亮的鲜花,工作人员都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最后,读者朋友还来到了绿苑的各类花房。在美丽的花丛中,读者朋友陶醉了,拿出手机、相机,纷纷拍照留念。

    现场花絮

    读者纷纷咨询养花难题

    这次体验活动似乎吸引了更多成人的关注,占了一多半。还没进入花卉基地,大家已经把花卉师团团围住,咨询养花问题。 

    “我家的桂花咋掉叶了?”竹岛办事处金线顶社区居民于红民家里养了棵桂花树,但不知道咋回事最近频频脱叶。于红民是社区有名的养花能手,最擅长养月季,退休后的他把社区绿化带里的植物管理的井井有条。但于红民毕竟不是专业花卉师,脱叶的桂花树让他无计可施。于江涛是名高级花卉师,他了解了情况后指出,“不能用塑料布包裹根部,一定要透气。”从集合地点到花卉基地,几个人始终围着于江涛不断地咨询问题。 

    从蝴蝶兰、红掌、君子兰、桂花、杜鹃、月季,到牵牛、凤仙、落新妇、黄花菜;从温度为28摄氏度的智能温室,到温度为40摄氏度的日光温室,每种植物都吸引了读者的关注,于江涛也根据花的习性讲解各种花的育养要点。 

    读者识花语买花“买好运”

    来到花卉基地,读者像进了世外桃源,小桥流水、鸟语花香。美是大家都愿意欣赏的,美丽的花更是勾起了很多读者的欣赏兴趣。 

    从幼苗、种苗到成品,读者分步骤观赏了各类花卉,许多读者对红掌、君子兰感兴趣。“这个太美了。”竹岛办事处渔港路居民张向华打算购买一棵,她告诉记者,红掌的花语是大展宏图、热情。于江涛认为,红掌好看、好养、 能带好运。读者华先生也购买了两颗红掌,“净化空气,并带点好运气。” 

    很多读者在花卉基地以较低的价格购买了室内盆栽植物,但也有读者在买卖环节出现了“不愉快”。除红掌外,张向华还相中了四季海棠和三色堇等草花,没想到打算购买时却遭到拒绝。于江涛解释,这些草花是定质定量的,主要用来做立体景观,“贵贱不卖。”于江涛的原则性让读者有些“不高兴”,但对他严格的工作态度大为赞赏。

    读者体验

    走进花的海洋

    今天我走进了花的世界。

    进入温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蝴蝶兰,它的大苗要用水草养护,在给蝴蝶兰包根的时候要求十分严格,包的太紧水流不到根部,但包松了水就会浇的太多。听着工作人员叔叔对花养护过程中的讲解,我知道了每株花成长都需要很多环节。每一个工作人员培育植物就像培育自己的孩子一样,他们细心的呵护着每一株生命,无论它们怎样娇贵,工作人员总是耐心的培育它们,让它们茁壮成长。 

    最吸引我的是红掌,红掌的样子真奇怪,它的茎绿油油的像麦秆,叶子是心形的,花也是心形的,还有一颗黄色的花蕊从“心”中间穿了出来。大面积的看真是“万绿中间点点红”呀! 

    这次活动我还看到君子兰、朱砂根、金桂、四季桂、铁树、吊兰……在花的世界中,真希望我都能拥有它们,我要和它们一起成长。

    远遥小学四年级一班 田颖杰

    记者手记

    从幼苗、种苗到成品,从育苗穴盘到小、大花盆,从技术工人、操作工人到园林工人,从40摄氏度到零下20摄氏度……我开始知道办公桌上那盆普通的兰从生长到现在经过多少道复杂工序。  

    于江涛说,“养花一定得爱花。”我承认自己不是个爱花的人,我仅仅是欣赏它的美,空闲时候给它浇浇水、“洗洗澡”。好在我还勤劳,它泛着绿色,努力伸展着。它和人一样有生命,想通过我的认真,让它茁壮成长。 

    忽然反应过来,养花和做人似乎一样,只要用心经营,就会有好的收获。 

    本报记者 刘洁 王帅

    下期预报

    6月25日带您走进威海市口腔医院

    6月25日(本周六),本报组织的体验组织将走进威海口腔医院,让读者了解如何保护矫正牙齿、关注口腔健康,体验做牙医。 

    此次体验活动名额共计30个,即日起接受报名,先报先得。报名电话为18606300791,报名截止日期为6月23日16时。读者创作的散文、随笔等作品可发送至houmudujia@126.com。所有参与体验活动的读者,请于6月25日上午9时在威海口腔医院门口(威海卫大厦北侧、东邻威胜大厦,友谊商厦)集合。乘车路线:1路、2路、4路、5路、7路、9路、10路、13路、16路、17路、23路、26路(17路、23路公交车直达)。

    养花小贴士

    夏季养花注意“光水热”

    夏季养花要注意温度、光线、水分以及病虫害的防治。兰花、倒挂金钟、天竺葵等花卉性喜凉爽、怕高温,可放置在凉棚或树荫下,并在叶面上喷水降温;扶桑、月季、桂花和石榴等需要充足的阳光;而文竹、桅子、杜鹃等怕强烈光线,应放在稍有遮荫的地方;大岩桐、台湾竹、秋海棠等忌阳光直射,可放在阴凉之处培育。   

    夏季水分蒸发快,要及时浇水,晴天每天至少浇一次,最好在早晨,傍晚浇也可以,但不要中午浇水。总之,要根据花卉习性、花盆大小、天气晴阴的情况灵活掌握。浇花的水必须经过日晒。浇的不够,土壤会过于干燥,花卉就要打蔫、叶子变黄而脱落;浇的太多,土壤过湿又易烂根,甚至造成花卉死亡。所以在夏季,浇水要注意湿度。夏季植物繁茂,这时的修剪主要是摘心、抹芽、摘叶、疏花、疏果,以使养分集中,也有利于根据个人爱好进行整形。 

    另外,夏天一般容易出现蚜虫、红蜘蛛等虫害。一旦发现,可用水多次冲洗,或用1/1500的敌敌畏、乐果药液喷叶除治。介壳虫可用小毛刷刷掉。白粉病可用肥皂水冲洗,并注意通风,增加光照。

    不宜长时间放在室内的花卉

    1、兰花:散发的香气闻得过久,会使人因过度兴奋而失眠; 

    2、松柏:散发的香气对人体肠胃有刺激,久闻影响食欲,且会使孕妇心烦、恶心; 

    3、如意:又名马缨丹,枝叶散发出强烈臭味,有毒,久闻会导致呼吸道发病; 

    4、夹竹桃:散发出有害气体,易引发气管炎和肺炎;

    5、月季花:散发的浓郁香味会使过敏者感到胸闷、憋气;

    6、紫金花:长时间接触此花粉,会诱发哮喘病;

    7、夜来香:晚上散发强烈刺激嗅觉的微粒,高血压和心脏病不宜久闻; 

    8、百合花:长时间闻其香味,会使人的中枢神经过度兴奋而失眠。

    你家的花适合放在哪?

    居室窗口的朝向不同,光照的强弱就会不同,所以适合摆放的花卉也不同。 

    1、适于南窗养植的花卉 

    如果居室南窗每天能接受5小时以上的光照,那么下列花卉能生长良好,开花繁茂,如君子兰、百子莲、金莲花、栀子花、茶花、牵牛、天竺葵、杜鹃花、鹤望兰、茉莉、月季、郁金香、水仙等。

    2、适于东窗、西窗养植的花卉 

    海芋、仙客来、文竹、天门冬、秋海棠、吊兰、花叶芋、蟹爪兰、仙人棒类等。 

    3、适于北窗养植的花卉  

    棕竹、常春藤、龟背竹、豆瓣绿、广东万年青、蕨类等。

放大 缩小 默认
20名读者走进绿苑学养花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