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送双创”活动见成效
———枣庄市峄城区计生工作活动见闻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5月30日晚,峄城区计划生育“双送双创”活动启动暨纪念“5.29”会员活动日文艺演出在美丽的仙坛广场隆重举行,以此庆祝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成立31周年,并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宣传人口计生政策法规,使群众在享受精神食粮的同时也了解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法规。

    6月7日,峄城区计生局召开2010年度人口通讯报道和政务信息工作总结表彰会议,对2010年涌现出的新闻报道和政务信息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对2010年度被国家、省、市主流媒体采用的343篇新闻稿件和被省、市人口计生委采用的292条计生工作信息分别进行了奖励。

    送政策项目、送计生优质服务进村(居)进家庭

    以落实奖励扶助政策,推广计生致富项目为载体,努力打造惠民计生。达到晚婚的夫妇、晚育的夫妇、对0-14周岁的独生子女家庭、父母双亡不满16周岁的独生子女、60周岁以上实行计划生育的扶助对象、符合二孩生育条件终身只要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家庭、农村双女户女性绝育者等10几项奖励标准及计划生育家庭,参加新型合作医疗个人参合费实行全免;对无违法生育村干部给予重奖。该区首先建立优先、优惠机制:一是对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在指导安排劳动力就业、进行劳动技术培训时实行优先。二是设立计划生育公益金,广泛开展救助贫困计划生育家庭活动,在“关爱女孩”和“生育关怀”行动中,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贫困女孩作为重点关爱对象,每年享受500-5000元的助学金。建立贫困救助机制:对农村因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符合救助条件的家庭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给予600-1000元救助。该局还建立计生帮扶机制:积极实施农村计生“少生快富”工程和计生“三结合”项目,通过减免收费,发放小额贴息贷款(所需贴息从计生公益金中出)等方式帮助计生户创立种、养殖等发家致富项目。制定优惠措施,多渠道扶助计生家庭:扶助项目主要在农村医保、特困补助、大棚建设、子女上学、技能培训、人畜饮水建设、种植养殖业、综合项目小额贷款等多个方面。

    以开展多种形式的婚育文化和优质计生综合服务为抓手,努力打造和谐计生。一是大力开展婚育文化系列宣传。以冬春集中服务活动为载体,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婚育文

    化宣传。联合区文广新局、镇(街)文化站挖掘婚育文化新风、新事,自编自演独具峄城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快书及歌舞等文艺节目,举办百场文艺下乡演出,让群众享受一场计生文化盛宴。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政策法规、各级利益导向政策及生殖保健常识编印成册;印制计划生育宣传画、购物袋、口杯、扑克牌等实用型、娱乐型宣传品,利用农村集日、入户走访等时机发放到育龄群众手中。充分发挥各级人口学校职能,举办“五期”教育培训班,面对面授课,释难解惑,真正使婚育文化宣传入脑入心、家喻户晓,积极营造有利于人口计生工作的舆论环境。二是以人为本,变坐堂式管理为巡回登门式服务,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各镇(街)组成“双送”活动服务队和计生服务直通车,开展面对面的零距离服务。

    峄城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为全面落实计划生育这一国策,切实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与发展经济、帮助群众科技致富、建设文明幸福家庭有机结合,在全区开展了“双送双创”活动并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截至目前,已对全区342个村(居)进行了巡回宣传,活动中,共设立站牌300多个,悬挂横幅1000余幅,发放各类宣传品达10万余份,发放药具3000盒,接受群众咨询2000多人次。 枣庄市峄城区人口计生局开展的“双送双创”活动受到了全区广大育龄群众的称赞和拥护。“双送双创”即送人口计生项目、送计划生育服务进村入户,争创计划生育新村(居)、争创计划生育新家庭。

    争创计划生育新村(居)、新家庭

    把争创计划生育新村(居)、新家庭同发展经济相结合,促进农民增收。立足峄城特色,结合“十百千”工程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大力实施“少生快富”工程,发挥“少生快富”带头户的作用,培养计生农民经纪人队伍,树立致富典型,引导计划生育家庭走少生快富之路。大力开展“生育关怀行动”,为外出务工家庭解除后顾之忧,建立“生育关怀行动”项目基地,扶持计划生育家庭致富。

    把争创计划生育新村居、新家庭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提升村(居)文明水平。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加快生育文化园区、人口

    学校、新家庭婚育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村(居)人口学校、会员活动室、会员之家和育龄妇女小组作用,寓教于乐,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人口计生文艺活动。大力开展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积极推动生殖道感染干预工程、婚前查体和优生筛选,关注男性生殖健康,拓展计划生育免费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

    把争创新村(居)新家庭同落实各项计生优惠政策相结合。推行人口计生政务公开制度,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完善了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积极开展计划生育便民维权活动,依法维护计划生育家庭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优惠、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权利。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通过“双创”活动着重加强了计划生育民主管理,把计生村民自治权交给群众,把生殖健康服务提供给群众,把计生科普知识宣传到群众,促进村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把争创新村居新家庭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相结合,并做到了“八有”:即环境营造、村务公开、文体设施、农家书屋、宣传栏、村(居)民培训、社区卫生服务站、为民服务代办点建设中有人口计划生育内容,使计划生育各项政策更加深入落实。

    枣庄市峄城区计划生育工作“双送双创”活动开展以来,新的奖扶政策既提高了奖扶金额,又增加了奖扶项目,奖项由原来的16项增加到20项,奖扶资金达到1160万元。2010年,全区为23600多名计划生育各类奖扶人群发放了奖扶金,为49600名计生家庭办理了新农合和社会保险,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计划生育家庭,维护了计生家庭的利益,较好的发挥了导向作用。 文/李成华 王唯 片/张丽丽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送双创”活动见成效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