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辆进小区 得押行驶证
律师:小区可采取其他方式维护安全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6月19日热线消息 (记者 范磊贤)市民高先生18日开车到河东一小区的朋友家串门,小区保安将高先生的车拦下,要求高先生押下行驶证等有效证件,换小区的出入证才能进小区。高先生质疑这一做法是否合理。

    高先生告诉记者,保安告诉他,外来车辆进小区要暂扣司机的有效证件,换取一张小区临时出入证,等司机离开小区时再换回,否则车辆不允许进入小区。

    记者联系到了高先生所说小区的物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了他们的管理规定,因为考虑到小区的安全管理,从2008年小区刚建好开始,就规定业主必须凭门卡进出小区,而外来车辆需要用有效证件换取临时出入证。物业人员告诉记者,很多新建小区都采用这种方法,小区业主也都对这种方法表示赞同。

    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工作人员表示,扣留机动车驾驶证和行驶证属于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要由行政主体来执行。小区物业是服务单位,无权扣留证件。如果期间发生一些法律问题,可能会引发诉讼。

    临沂衡正源律师事务所李永成律师认为,现在物业暂扣证件的行为没有合法依据,虽然一般不会造成严重后果,但是是个不明智的做法,如果证件所有人的信息泄露,造成损失的,物业因有暂扣之举,可被追究民事责任。为了维护双方的利益,小区可以选择由业主亲自来引领外来车辆等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辆进小区 得押行驶证
参合后药价咋和诊所差不多
两岁儿童走失警民合力找回
是什么拱上俺家饭店?好家伙,一辆工程车!
不办银行代扣业务就停电?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