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次服用0.6克、15毫升到底是多少
说明书标注太专业市民吃药约摸着来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济宁6月19日讯(记者 李倩) 一次服用0.6克到底是几粒,市民韩女士估算了半天,也不知道这药该吃多少,约摸着倒了一瓶盖药丸,用水送服下去。一些市民认为,说明书不标明具体的用量,仅用一小瓶盖、毫升、克等专业术语标注,市民难懂。

    药品应该标注具体的用量,而不是用克、毫升等专业单位来描述,让老百姓摸不着头脑。15日,天气有些沉闷,市民韩女士感觉有点头晕,便拿出从家带的一瓶归脾丸准备吃上几粒。她打开药瓶发现,上面的用法用量并没有标注一次服用多少粒,而是6克。“一瓶200丸,一次6克,一粒多少啊,一瓶多少克啊?”韩女士一脸问号。从包里翻出说明书才知道一瓶36克,拿出手机36除以200,得出每粒0.18克,在用6除以0.18,最后四舍五入得出33粒。“有点像考数学题,还好是找到了说明书,要不然光看瓶子的说明,用法用量都难估算。

    下午两点多,在人民公园乘凉的辛大妈,带着老花镜仔细研究一瓶药丸的吃法,辛大妈说,现在的说明书一般的老百姓都难读懂,很多用法含混不清,像一些止咳糖浆15毫升到底是多少,一次服用3-5克又是多少,“我们年龄都大了,家里的老头身体不好,一些药的具体用量都是孩子给估算好,用纸贴到瓶子上,怕弄错。”一旁的吴先生也认为,这类尴尬,本来是药品生产企业可以避免的事,何必写得这么“专业”药品说明书作为消费者了解药品最直接的渠道,标注应该更加科学、通俗易懂。

    记者走访一些药店发现,目前药品的计量单位有“克”、“毫升”、“毫克”、“粒”、“片”等中文表述,也有“g”、“ml”、“mg”等字母标明的。药品说明书过于“专业”的情况不仅存在于非处方药,一些处方药也不少。药店营业员说,很少有市民对药品具体说明太较真。

    “一天服用多少克,每次服用多少毫克,有些药品换算起来确实有些麻烦。”济宁市药监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说,现在的药品说明书有些确实不大好懂,市民在用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尤其是用法用量不清楚时要查看其规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说明书标注太专业市民吃药约摸着来
力争4年10家科技企业上市
专家呼吁建立综合信息服务体系
金乡大蒜签订10万吨大单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