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工作、买房子、创业、孩子上学都会受影响
没有本地户口毕业去留犯难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一位市民在市人才市场为即将毕业的孩子办理落户手续。本报见习记者 王鸿哲 摄

    又到了大学生毕业的时候,不少驻泰高校的外地大学生们开始担忧自己的户口去向。近日,国务院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其中规定为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权益,非直辖市应取消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允许高校毕业生在就(创)业地办理落户手续。

    外地户口对毕业生在泰城的就业、创业会带来什么影响?记者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查。

    困难

    签约人事代理有局限

    谈到毕业后的户口问题,泰城一高校大四毕业生朱磊眉头紧锁。“我想留在泰安发展,可是现在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没有和任何单位签约。要毕业了,户口和档案问题是我目前比较担心的。”

    目前,在泰安未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的前提下,外地户口的毕业生是如何解决户口和档案问题的呢?泰山学院汉语言文学院辅导员邵妍对记者说:“外地毕业生可选择两种途径,一是在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上与企业签约,二是与当地人才市场的人事代理签约,可将户口落在泰安。”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人事代理科姓张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选择将户口和档案留在人才市场的毕业生有两千余人,寄存户口、档案和所有组织关系需要每年缴纳240元的费用。

    “我的很多同学也将户口落在了人才市场,一年要交240块钱呢,我们现在还没有收入,生活费全靠家里给,这部分钱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朱磊对记者说。

    “人事代理并不能无限期挂靠,如果毕业生结婚的话,必须将户口迁走。”人事代理科姓张的工作人员说,“毕业生结婚迁出的话很麻烦,涉及到户口迁入地的接收等问题,很多毕业生想迁入的户籍地也不一定接受,这需要做很多协调工作。当然,如果国家政策出台后能够直接落在本市,对毕业生来说就更加方便了。”

    困难

    找工作受户口限制

    李鹏飞是泰城某高校2010届的毕业生,“在找工作的时候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顺利,其中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我的户口问题。”李鹏飞告诉记者,他的求职路可以说是一波三折。因为毕业时没有在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上和用人单位签订工作协议,他的户口和档案一起被打回了甘肃老家。“一些公司在招聘时,会尽量招本地人,一是对泰安的环境比较熟悉,另外,会说本地方言在销售中也很有用,种种因素让我没能找到中意的工作。”李鹏飞脸上带着沮丧的表情说。

    19日,记者联系到泰城一家网络公司,该公司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公司需要大量的销售人员,一般情况下,不会考虑外地户口的毕业生。这名工作人员解释说,做销售工作需要积累客户关系网,很多外地户口的毕业生在工作一两年之后就会选择回家发展,这样就会带走很多公司客户,给公司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这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因为离家比较远,特别是到了像春节这样的节假日,家在外地的员工请假时间就会更长一些,这样很影响工作效率。

    困难

    贷款买房受约束

    今年27岁的张伟一是泰山学院2010年的毕业生,因为上学比较晚,大学刚毕业不到一年的他已经开始准备结婚的事情了。“我想在泰安买一套房子,但是由于我是外地户口,我被‘限购令’给‘限’住了。”张伟一无奈地说。

    “我户口不在泰安,买房的时候必须提供一年以上的个人纳税证明,我参加工作还不到一年,哪有一年以上的纳税史啊?”张伟一告诉记者,好不容易凑齐了首付,没想到卡在了户口的问题上,廉租房、经适房也都有户籍限制,看来结婚又要推迟了。

    随后,记者拨打了泰安市房管局住房保障科的电话,一位姓马的工作人员表示,泰安市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只针对有泰安本地户口的居民申请。凡是能够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两年内,在本市市区累计缴纳一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市区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市区范围内限购一套住房,而不能提供证明的,暂停向其售房。

    同样遭遇到住房“约束”的还有在泰安工作的新疆籍毕业生李莹(化名)。李莹(化名)告诉记者,在她毕业后租房时,也遇到过因为户口问题所带来的麻烦。“很多房主在得知我的户口不是泰安籍时,都委婉地拒绝了我。”李莹(化名)告诉记者,可能很多房主都对前来租房的人持有戒备心,而这些外地户口的毕业生在这些房主的眼里可能“不安全”。

    困难

    无法申请创业贷款

    随着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很多大学生毕业都开始走向自主创业的道路,记者采访了泰城某大学一位福建籍的毕业生陈开春。他告诉记者,自主创业道路也因为户口问题受到了约束。

    “我想申请大学生自主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但是因为我不是本地户口,申请受到了限制。”陈开春告诉记者,在毕业后他一直苦于找不到自己适合的工作,随后他想到了自主创业。“我想开一家家电公司,但是无法凑齐足够的启动资金。”陈开春说,随后他了解到有针对大学生提供的创业小额贷款政策。

    当他开始申请贷款时,才得知这项政策有户口限制。因为户口已经被发回了福建,他失去了获得贷款的机会。“我现在广东一家大型家电销售企业工作,虽然当时在泰安因为户口问题没能实现自己的创业理想,但我还是会走我喜欢的路。”陈开春说。

    18日,记者拨打了12333劳动和社会保障咨询中心电话,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了陈开春的说法。“针对没有找到工作的市民提供小额担保贷款,但是有户口限制,只能给有本地户口的市民提供。”该工作人员表示。

    难困

    孩子入学也挺难

    市民张先生在泰安一高校毕业8年了,后来在泰安结婚定居,孩子今年已经6岁了,眼看到了上学的年纪。“咨询了很多学校,一些学校直接表示不接收外地户口的孩子,就算接收有些还提出要收取择校费。我现在也很着急,不能因为一纸户口耽误了孩子上学啊。”

    记者以孩子家长身份咨询了泰山区财源街道办事处仓库路小学办公室工作人员,听到孩子的户口是外地户口后,工作人员表示本区的学生已经够多了,没办法再招收外地户口的孩子。随后记者又咨询了泰山区御碑楼小学,办公室姓范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今年的招生政策目前教育局还未下达,是否招收、如何招收要到8月份才能知道。去年的时候,针对外地户口人员的子女我们收取了2000元的择校费。”

    泰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姓宋的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子女入学问题,户口不在本市的大学生在本市就业后按外来人员对待,原则上外来人员的子女是和本地居民的子女享受同等待遇的,但是考虑到教育资源有限,也要考虑学校方面的态度,学校本身要同意接收才行。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本地户口毕业去留犯难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