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尽管不会游泳,但方浩够哥们
看见同伴落水,未脱衣服跳进水塘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两少年呆呆地望着吞没伙伴的水塘。

    文/片 本报记者 陈新

    6月14日,本报刊登了《周末下水玩耍,岂料水浅泥深,一米深水塘中两少年溺亡》一文。近日,记者了解到溺亡的少年中一名叫方浩的是为了搭救同伴而死的,其余两名幸存少年也都在伙伴遇难时挺身而出。

    四少年结伴买衣服一少年不慎落水中

    6月19日,记者来到东平县老湖镇,见到方浩的大伯方绪振。方浩出事到现在已经一个星期了,他的父母一直处于极度悲痛中,不吃不喝,靠输液维生,到现在还无法下床。所以,方浩的后事全靠他的大伯和叔叔维持。

    方浩的大伯说,接到方浩的死讯后,他大脑一片空白,手抖得无法拿东西。之后经过了解详细情况,他得知方浩是为了救同学才落水而死。“方浩虽然死了,但是他见义勇为的精神可嘉。”方绪振沉痛地说。

    两位幸存的少年刘振刚、赵庆浩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一幕。四位少年都是14岁,是初中同学,家住得比较近,关系非常要好。12日上午,刘彬约三人去附近邹城镇买篮球服,10点左右四名少年结伴出发了。当时他们骑了3辆电动车,走到七里铺附近,方浩的电动车快没电了,他们一合计将电动车寄存到了七里铺村的一位同学家中。买完篮球服回来,他们分了两路,一路是方浩和赵庆贺,从七里铺村走,同时到同学家将电动车推回来,另一路则走了环湖路,四人约定在环湖路七里铺附近汇合。刘彬和刘振刚走到相约地点,就在那里等同伴。环湖路旁边就是水塘,这期间刘彬看到有人在钓鱼,就对刘振刚说要下去玩玩,于是就推着电动车下到了水塘边。过了不一会儿,刘振刚看到方浩他们来了,就沿着背向水塘的路去迎接他们,三人有说有笑走上环湖路,突然看见刘彬掉在水里不断地挣扎。

    “刘彬不会游泳,但是他喜欢玩水,经常到湖边去。”刘振刚说。尽管不会游泳第一个跳下去“方浩不会游泳,但他见到这个情况,第一个冲过去跳进了水中。”刘振刚说,方浩只把鞋脱了,衣服、袜子都没来得及脱就下水了。接着就看见,方浩和刘彬两人一起在水中挣扎。见情况不妙,刘振刚也脱衣下水。“我下到水中感到水非常深,脚踩不到地,我会一点游泳,但当时由于紧张害怕,一下水腿就僵了,一动不能动。”刘振刚说,“我在水下只摸到了方浩的衣角,赵庆贺找了一个竹竿伸过来,我被他拉上了岸。”

    当时在岸上的赵庆贺也慌成一团,他看到附近有支撑电线的竹竿,费了好大劲拔了出来,过来看到两人已经沉到水下了,刘振刚也在水中扑腾。赵庆贺说,他看到方浩和刘彬是一同沉下水的。

    刘振刚上岸后,两人大喊救命,在周围找人前来相助。一名姓谢的农民闻讯赶来,下水将刘彬捞起。此时方浩的父亲和叔叔也赶到现场,情绪激动的方浩亲人不顾别人劝阻,下水捞人,捞了半个多小时才将方浩捞上来。110民警和120急救车也及时赶到现场,但两人被捞上来时已经都死亡了。

    赶到现场的老湖镇孙书记介绍,刘彬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都不在身边,找了2个多小时才将他的亲人找到。19日,记者也见到了刘彬的家人,提起儿子的事,刘彬的母亲哭得跪在地上不起来。刘彬的亲人听说了方浩是为搭救刘彬而死后,对方浩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了认可。

    够哥们讲义气刚被选为值班班长

    两名溺亡少年生前均就读于老湖镇中学七年级四班。该班班主任李老师告诉记者,方浩生前在班里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们班实行了值日班长的制度,由同学推选值日班长每周值班。“同学们已经选了方浩当值日班长,方浩出事那天是周末,恰好下一周就轮到方浩当班长,没想到他竟然这么走了。”说着李老师的眼泪就要滴出来。

    李老师说,方浩最大的特点就是待人热情,人缘好。“他很愿意帮助同学,承担公共任务,比如班里玻璃烂了,都是他们几个帮助修理。”李老师说。刘振刚说,方浩这个人特别“够哥们”、“讲义气”,他们从小学就认识,感情特别好。

    记者了解到,因为失去了两名同学,方浩班级的同学非常悲痛。“同学们哭成一团,有不少同学抱着方浩的课桌大哭。”李老师说,事发后的第二天,李老师走到教室还发现有不少学生在哭泣。

    方浩的家人告诉记者,方浩生前最崇拜的偶像是成龙,他喜欢成龙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大哥形象,方浩的父母也一直教育他要勇于承担、乐于助人。方浩的大伯方绪振说:“我们家的孩子也是普通的孩子,他能做出这种义举,让家里人都想不到。”方浩的父亲方绪新说,儿子救人是对的,但是方法不对,希望别家的孩子不要再遇上同样的事情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见同伴落水,未脱衣服跳进水塘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