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天收废品,晚上成大盗
芝罘警方一举端掉“破烂王”盗销团伙,缴获赃款40余万元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被气焊焊割的门锁局部。

    监控录像拍下的嫌疑车辆。

    辨认犯罪现场。图片由芝罘警方提供

    本报记者 钟建军 通讯员 任路明 周福基 张林山 

    以收废品为名,白天踩点,夜间结伙交叉作案,院子里的塑料制品、仓库里的电缆线、有色金属等都成了这一伙“破烂王”的“猎物”。

    6月9日,随着最后一名销赃犯罪嫌疑人的落网,芝罘公安分局黄务派出所,经过五个月的缜密侦查,将一个由8名临沂“破烂王”组成的盗销犯罪团伙一网打尽,破获盗窃案件10起,缴获赃款40余万元。

    案发

    半个月内连发两起仓库盗窃案

    2011年1月16日下午2时许,芝罘公安分局黄务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刘家村村北山上一仓库被盗。经民警现场勘查,仓库外围防范严密,“铁将军”把门,门锁毫发未损,但后窗的铁栅栏却被齐刷刷地锯割了,库内大约有三吨的电缆和建材管件不翼而飞,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雪地上连个脚印也没有。

    所长高晨明联想到前期发生的一起类似仓库失窃案:1月5日早晨,家住黄务小区的老刘下楼到仓库去取货,发现防盗门锁四周被人焊割了一个四方洞,仓库里价值10万元成捆的铜丝和电缆全部被一搬而空。

    黄务派出所紧急召开专案分析会,有着多年刑事技术经历的副所长孙永明说,这不是两起普通的盗窃案件,从焊割防盗门锁的切口和选择的位置,还有仓库后窗整齐的锯痕,成吨的物品被搬走,说明窃贼应是团伙作案,而且有运输工具,并配有专业的焊切割工具。

    排查

    近2000辆车中辨认出一串模糊车牌号

    在对案情进行再一次疏理后,高晨明所长将作案时间推算为14日晚到16日下雪前,要求专案民警重点围绕这两日时间段开展工作。

    民警发现16日发案仓库山脚下有一高位探头,对四个路口进行不间断监控。通过调取的监控录像看到,在15日凌晨,有两辆微型面包车进出过北山的路口,由于案发时已深夜,光线不够,截取的车辆图片十分模糊。最终民警初步辨认出,前面一辆面包车的车牌为鲁FXXX11,另一辆面包车只能看清一个尾号“7”。

    车型、车牌号都不明确,最后在车管所的全力配合下,经过三天连续作战,民警从近2000辆车中一一筛选,将目标锁定为车牌号为“鲁F5N211”的“东风小康”面包车,并将车主孔林(化名)列为重大嫌疑人。

    经询问,民警得知,孔林是临沂沂水人,在芝罘区朱家庄以收废品为生。面包车的车主虽然是孔林,但面包车现在在他弟弟孔涛手中,孔涛也在朱家庄收废品。经外围调查,在孔涛的废品收购点,民警发现了一辆大货车和作案用的面包车。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决定对孔涛进行跟踪布控。

    确认

    蹲守两个月等到犯罪嫌疑人再次作案

    盯了一个周,从表面看,孔涛没有任何行动。民警继续对其展开跟踪,并安排警力彻夜蹲守。民警发现,孔涛经常白天出去,到山语世家工地、柏林春天工地、只楚等处建筑工地逗留,并且停留时间十分异常。

    很有可能是在踩点!获悉这个情况后,高晨明所长调整了侦查思路,将警力分成四路,一路依旧在白天跟踪孔涛行踪,另三路在孔涛踩点的地方布置警力蹲守。一旦有行动,即可抓住现行。

    经过两个月的布控,3月24日,守候民警发现孔涛的废品收购站内人员和车辆出入频繁。晚10点左右,从孔涛的废品收购站内驶出两辆面包车,民警随即进行跟踪,孔涛的车辆来到卧龙工业园东林村一建筑公司的仓库外。紧接着6名犯罪嫌疑人下车,聚到一起说话。此时民警们也悄悄来到仓库附近,并将各个出口严密封锁。

    抓捕

    盗窃败露,欲“金蝉脱壳”也难逃抓捕

    白天“踩点”时,孔涛发现,仓库里存放了不少不锈钢槽。到了晚上,孔涛潜入仓库,发现不锈钢槽太长太重,用面包车根本拉不动。于是,他将面包车开回

    废品收购点,开着一

    辆大货车来到仓

    库前面。

    在门口望

    风的王全发现四周比平日多了些地方牌照车辆,便开车在仓库周围观察,正巧碰上了一辆夜间巡逻的警车,还未反应过来就被民警控制住。王全一直没有回来,让孔涛等人起了疑心,准备驾车逃跑。

    “情况有变,立即抓捕。”孙永明副所长立即下令。孔涛把面包车加大油门径直开向扑过来的民警,车斜冲在十字路口旁,孔涛觉得车辆目标太大,下车向西边的一个农田跑去。

    民警紧追上去,在狂奔五百米后,孔涛干脆把衣服一脱,想来个“金蝉脱壳”,但被挡住了去路,面对民警,孔涛当场歪倒在地。

    经过两个月的跟踪布控,终于将孔涛等5名“破烂王”成功抓获。

    追击

    两名销赃人员落网八名成员已被刑事拘留

    孔某等人交待了以收废品为名先踩点后盗窃的犯罪事实,仅刘家村仓库被盗一案,案值就高达15万元。

    据孔涛交待,他收购的废品和盗窃所得,都由临沂的赵刚和安徽的张立负责销赃,而二人平日行踪不定。在市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民警得知赵刚来到了烟台。

    4月15日,赵刚照例联系孔涛团伙中一个叫徐龙的人,而徐龙已被警方控制住。联系不上,赵刚觉得不对劲,准备跑路。据徐龙交待,赵刚开的是一辆崭新的长安面包车。民警便在去往临沂方向的收费站附近设卡围堵,最终在高速路上将徐龙抓获。

    6月9日上午,另一路办案民警传来喜讯,安徽收赃人老张在世回尧派出所的协助下也被成功抓获。至此,这个临沂籍为主、以收废品为名特大盗销团伙全部落网。

    据了解,该盗销团伙自去年8月份开始交叉结伙作案,在市区先后共盗窃仓库10起,涉案金额高达70万元,缴获赃款40余万元。

    目前,该团伙8名成员已被芝罘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追赃工作仍在进一步进行中。       (本文嫌疑人均系化名)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天收废品,晚上成大盗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