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建生态文明 共享绿色未来
世界环境日环保征文大赛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主办:芝罘区环境保护局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齐鲁晚报今日烟台

    征文选登之十

    低碳在我家

    芝罘区工人子女小学五年级二班 梁嘉伟 指导教师 刘景飞

    人们常说低碳生活我做主,但只是光说不做。我们都有一种虚荣心,不愿意做。

    一次,学校倡议我们过低碳生活,我问爸爸“低碳”是什么?爸爸说:“低碳生活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减少能源消耗,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低碳生活可以从节电、节水、节油等小事做起。”我决定要让全家过低碳生活,爸爸首先同意,妈妈是在我的恳求下才答应的。

    暑假到了,我回到家,发现爸爸早已养成了随手关闭电器电源的好习惯,爸爸常对妈妈说:“随手关灯,人走灯灭。”妈妈不以为然,反驳爸爸说:“等一会儿我就要回来的,这一点时间用得了多少电呀?花得了多少钱呢?真小气!”我听了,马上对妈妈讲:“低碳生活要从一点一滴地节约水电开始。”妈妈觉得理屈,不作声了。

    要说最节约的,就属我奶奶了。她每天将淘米水用来洗菜、洗碗,然后将洗菜剩下的水倒入一个大塑料桶里,用于浇花或冲厕所,洗过脸的水用来洗脚。我告诉奶奶,她这样做能节约很多不必要浪费的水,符合低碳生活的要求。奶奶笑着说:“这样做既低碳又省钱,还能让咱家宝宝高兴,真是一举三得呀!”

    哥哥和我为了低碳,可费了不少的功夫。我们每天有时间就收集易拉罐、空盒子等等,最后,再做成各种小饰品、小笔筒,在我哥哥的房间有很多这样的东西。

    一次,我在报纸上看到一个报道,自从人类踏入工业革命以来,物种灭绝的速度竟是自然灭绝的速度的1000倍;人口的不断增加,为用房用地,能源资源也带来了新的挑战,这又迫使人们不断地砍伐森林,扩大自己的居住地。但是,随着绿色的消失殆尽,地球上暗黄的荒地越来越多,土黄的沙漠越来越严重,各种恶劣的自然灾害越来越频繁,更加严重地制约了人类的生存。

    我觉得现在的科技,是用地球的生命换来的,我们真的要过低碳生活了!

    环保小知识

    节约用电  

    电是每一位小学生每天都会接触到的,也是我们每天学习生活都离不开的,但是现在消耗惊人。所以用电时的一举一动,都要从节约出发。

    在我国,发电主要靠燃煤,而地球上的煤是有限的。按现在的耗用速度,全球的煤将在250年内消耗。到那之后,我们将无任何煤留给我们的后代。

    节约用电,就是节约煤,也更是直接为减少大气污染做贡献。因为酸雨是因煤炭燃烧形成的,它能强烈的腐蚀建筑物,并能使土壤和水质酸化,导致粮食减产,草木鱼虾死亡。据计算,我国仅西南,华南酸雨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就达140亿元。

    节约用电,能够减缓地球变暖。由于煤炭燃烧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碳,像一个罩子一样阻隔地面的热量向天空外散发,产生了温室效应,如果地球温度升高,会引起干旱或洪水,还会使冰山融化。如果地球上的冰山全部融化,海拔较低的国家和岛屿就会消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环境日环保征文大赛
骨质疏松咋预防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