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3 性情中人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书名:《大时代(第一季):

    血色交割单》◆作者:仇晓慧◆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邵家在外人眼里,是一个人丁兴旺的大家族,邵小曼的哥哥姐姐众多,但他们基本只顾自己,尤其在邵小曼家里发生变故后,他们更是对邵小曼避之唯恐不及。她想起了在花天酒地里无意邂逅的袁得鱼,他对妹妹那么照顾的样子让邵小曼羡慕不已。

    她想,或许有一天,这个男生会给自己打电话。没想到这时候手机响了起来。“Hi,是艾玛小姐吗?”那里传来一个陌生的男声。邵小曼记得这个声音,她很惊讶:“在下正是,数学男先生?”

    “呵呵,难得你还记得。麻烦你一件事,你还在花天酒地吗,有没有看到我妹妹?”“啊?你不是带着她一起离开的吗?怎么,走散了?”邵小曼有些惊讶,“我早就出来了,还真不知道。”“哦。”袁得鱼有点失望,又突然想起来什么,继续问道,“你知道上海哪里有便宜的旅馆吗?算了,你这样养尊处优的女孩,不太可能知道的。”

    “袁得鱼,你现在在哪里?”邵小曼突然生出了助人为乐的念头。“外滩……”“外滩哪里?”“靠近延安路吧,有个电话亭……”“你站在原地别动,我马上就过来。”邵小曼说着就挂了电话。“别啊,正在下雨……”袁德鱼说。不到10分钟,一辆红色法拉利停到了袁得鱼面前。袁得鱼抬头一看,开车的竟是邵小曼。“你快进来吧。”邵小曼对他喊道。袁得鱼跳进车内,扫视了一遍车内:“拉风是够拉风的,就是座位少了点。”

    “你个土人,跑车都两个座。”邵小曼哭笑不得,“唉,可惜下雨了,害我不能敞篷。”袁得鱼盯着邵小曼狂看:“请问刚才那个花天酒地的女孩是你吗?我怎么觉得不像呀?”眼前的这个女孩脸上没有半点妆容,一副青春逼人的清秀模样。他又凑近看了一眼,眼前这个女孩,显得年轻很多,鼻子、眼睛依旧精致耐看。“有没有人跟你说过,你很美。”

    邵小曼被他看得有点不好意思了:“你还要不要找宾馆?”袁得鱼这才明白邵小曼是过来帮助他的,“你是不是看出我在上海无依无靠?说真的,我真没想到上海女孩这么热心肠,有个成语我以前一直觉得挺假的,但形容你却恰到好处—完美无缺。”邵小曼脸上刚浮现出一丝笑意。“我是第一天来上海,真的很高兴认识你,我就是特意来找妹妹的,没想到又给弄丢了。”

    “你妹妹都那么大了,你就别担心了。”邵小曼劝慰道。袁得鱼笑了笑说:“我跟妹妹从小一起长大,没想到她长大后入了这一行。”邵小曼摇头笑他保守,“你知道日本银座吗?很多入流的女子还抢着做高档会所的台柱呢。”“哎呀,真是幸会,还不知道你大名呢!”“邵小曼。”“哦,重新认识一下,我叫袁志摩。”袁得鱼想起了徐志摩的女人叫陆小曼。

    袁得鱼虽然有些累了,但美女有要求,只好作陪。他们来到一家街角的小酒吧,站在了露天的平台上。袁得鱼发现邵小曼一直盯着不远处的一栋大楼看,不解地问:“你在看什么?”

    “我在想,外滩什么时候能够更时尚一些,万国建筑在全球也找不到第二处。你面前的这栋楼是上海唯一一座钢结构建筑,它最早是联合保险公司在1916年建造的。我熟识的一个朋友正在对它进行改造。”

    “你对建筑还挺熟悉的。”袁得鱼暗暗惊叹。“我爸爸是很早的美国移民。其实,那些刚移民去美国的中国人,在美国地位并不是很高,中间有个很痛苦的过程。但是他们中的不少人,是中国的第一批贵族。就算战火纷飞,也会保持精神的高贵,”邵小曼说道,“继续着从容而雅致的生活方式,即使死于枪下。”“我发现你还挺有精神洁癖的。”袁得鱼笑着。

    “哎,我早与家里人切断关系了。”邵小曼喝了不少酒,不由伤感起来,“我想我妈妈了,但我现在都不知道她在哪里。”袁得鱼察觉到邵小曼有些异常,他没想到这样的富家女竟是个性情中人。邵小曼猛地冲到了围栏上,有点想不开的样子。袁得鱼赶紧紧张地拉住她。“竟然有人跟我比无聊!你丢了妈妈,我呢?我丢了妹妹,我也丢了我的妈妈,我还把我的爸爸也丢了。”袁得鱼声音低了下去。“你不想找他们吗?”邵小曼对眼前的男孩好奇起来。“嗯,我一直在寻找。”每接近真相一点,袁得鱼就会觉得自己与父亲更近了一点。“或许在某种程度上,这就是你生活的目标与意义吧?”邵小曼小心翼翼地说。

    “我记得最近一次见到妈妈,是跟她一起去看宫崎骏的电影,叫做《天空之城》,我当时想,这样温暖的漫画,就是我的梦想。”被风刮进来的雨水把他们两个都淋透了,同时有种别样的情绪在雨中蔓延开来。“好吧,我发现认识你之后,对富家女的印象改观不少。”袁得鱼笑起来。“你挺特别的。我想起来附近有个宾馆,我带你过去吧。”开到广东路后,邵小曼恢复了原来的精神气:“你到了宾馆就好,我去找我叔叔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3 性情中人
12 为啥总看我日记
32 “拉闸”闹事儿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