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恩爱夫妻的养生心得
运动让生活更带劲儿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王英和王文平

    老年体协团队在做运动

    文/片 岳惠惠 通讯员 赵东海

    记者偶然得知在烟台市莱山区有一对夫妻,他们非常热爱运动,每天都会在一起锻炼。他们白天跟着运动团体一起锻炼,晚上他们就成为教练在小区楼下教周围邻居锻炼。无论烟台的大型演出,还是登山活动,总是少不了他们的身影。这对爱运动的夫妻就是62岁的王文平和57岁的王英。

    坚持锻炼已成习惯

    6月19日,记者来到天河大厦附近,此时这里早已有一支团队正在热火朝天地锻炼着。在领队洪亮的口号声以及轻快的音乐声中,队员们灵活地运动起来。这个团队正是烟台市莱山区老年体育协会,而锻炼中的老人也是这个团队的成员。今天这种锻炼是他们每天的习惯之一,就像吃饭、喝水一样平常。作为领队的王云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团队每天都会按时按点进行锻炼,所有的成员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聚在一起,那就是健康。虽然队里的每个成员年龄都在50岁以上,但大家都精神焕发、充满活力。王云还说,在这个团队中有一对夫妻,每次锻炼都特别认真,在和大家的相处中也感觉非常愉快。他们就是王文平和王英。

    记者随即采访了王文平和王英,一见他们俩就感觉他们夫妻关系特别融洽。采访中,王文平说,其实真正想起锻炼并且加入到锻炼中来,和爱人王英是分不开的。自己以前是位小学教师,儿女都在外地,爱人有时候锻炼也不在家,所以退休之后一度在家中无聊,有时候自己就骑车去周围转转,当时身体也不是很好,血压不太正常,心肌也不好。后来有一次陪爱人去锻炼,正好当时团队要组织演出缺人,自己就想跟着试试,后来就一直跟着锻炼了。王英笑着说:“他刚开始还不好意思,后来渐渐地融入进来了,跟大家玩的开心,而且当锻炼成为一种习惯,身体不知不觉就好起来了。以前经常在小区看到很多老人退休了就围在一起打打牌,打打麻将。其实有那个时间真不如好好的锻炼,把自己的身体锻炼好了,百病不生是这个年纪最重要的事。”

    要把活力传播开来

    王文平还说,他们一般上午锻炼一上午,下午回去睡个午觉,忙一忙自己的事,下午和爱人吃完晚饭没事了,就还是想出去锻炼锻炼。后来晚上索性就在小区组织一个小集体,都是周围邻居,平时大家吃完晚饭没事都爱凑在一起聊聊天,现在就动员大家一起锻炼锻炼身体。王文平说他和爱人此时就愿意把白天在老年体协团体中学到的动作教给大家,都是为了健康,既然是健康的东西,不如让大家都能受益。周围的邻居对这种锻炼也非常的热情,很愿意跟着学习那些健身动作。而且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吃穿都不愁,也没什么心事,只剩下健康是大家最关注的事。所以每次教会大家一段动作,人人都很高兴,感觉离健康又进了一步。

    说起团队,王英笑称,团队也是健康传播的一种具体方式。自己在团队中有七八年的时间了。每天和队友们在一起感到非常快乐,让她想起了年轻时候,就像一个班的同学一样亲密。大家一起打腰鼓,一起跳扇子舞,一起讨论健康的话题,说说笑笑的都特别开心。自己如果偶尔哪天因为有事没参加活动,就会非常惦记大家。

    王英还说,记得以前看到有些邻居岁数也不是太大,整天呆在家里,一身毛病不说,还得上了抑郁症。其实人生就这么短暂,如果把自己封闭起来,不和同龄人接触,肯定感受不到欢乐的气氛。整天不开心,日子过得也没滋没味,身体不健康不说,心理上也不会健康。

    彼此的健康很重要

    在健康方面,王文平说也是因为自己以前身体不太好,从那以后自己就特别关注健康方面的知识。除了每天定时定点和爱人一起去锻炼,平时在家没事的时候就喜欢研究健康知识。买了很多健康方面的书,还经常和其他爱研究健康的人一起交流怎样健康怎样养生。有时候也会和别人交流家庭饮食健康方面,看看别人是怎么搭配营养的,并且多多学习他人的健康经验。

    生活中,王文平说他早晨还有骑车的习惯,每天早晨5:30起床后,先骑车到海边转半个小时,大概能骑上20公里的路程,然后再回家吃早饭,饮食一般喜欢清淡,不喜欢太油腻的。

    在家庭方面,王英说可能是因为两人每天一起锻炼,平时接触的人也都一样,所以很有共同语言。在家的时候没事俩人也会讨论一下团队成员的有趣话题。共同话题多了,夫妻关系也特别好,很少发生矛盾。“人到了这个年纪,多多少少身体都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个时候作为夫妻,想的最多的往往都是对方,感觉自己不是那么的重要,对方的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只希望把对方照顾好了,生怕对方身体出现问题。不过为了照顾对方,自己的身体也要锻炼结实才行。”王英感慨的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运动让生活更带劲儿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