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2 “拉闸”闹事儿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书名:《李二舀从政记》◆作者:老酒◆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

    白大拿虽然没少同演出团体打交道,但像工业局这么大方的还是头一回,仅礼品就装了一屋子,并且是最时兴的蚕丝被。原以为这么多礼品,怎么也能弄一份,没想到,一直没人捋他这根胡子,整得白大拿心中不悦。剧场有个叫郎仄的电工,时间一长被叫成了“拉闸”。这几天“拉闸”闹着情绪,原因是剧场评聘职称,“拉闸”没上过几天学,一听考试,腿肚子就哆嗦。

    工业局的晚会演了好一阵儿,白大拿才迈着方步走到后台,见“拉闸”在角落里耷拉着头,便阴阳怪气儿地训道:“我说‘拉闸’,这是工作时间,别没精打采的,整天合计你那点儿破事儿。”肚子一直憋着火的“拉闸”一听白大拿这套嗑,立马急了:“你说话得有点人味儿,工作时间怎了,我不是在岗上吗?怎么一轮到我就叫破事儿,白大拿你得说清楚!”白大拿也怄着气,听“拉闸”这么说,也火冒三丈:“说你两句有八句等着!你说你那个样,干电工也好几十年了,一个月学一样儿,这些年也该差不多了。你可倒好,几十年如一日,就会安个灯泡、换个保险丝,再不就是拉闸。你那点活,电门上拴两耗子,猫都会拉。”“拉闸”也不示弱,说:“现在我就给你拉拉看,我看你能咋的?”白大拿一看“拉闸”要动真格的,于是想对“拉闸”说几句好话。可是晚了,“拉闸”霍地站了起来……

    台后两人唇枪舌剑的工夫,台前正演一个小品,名字叫《谁敢拉闸》,大致情节是:某水泥厂开业典礼,一时疏忽,忘记给变电所电工刘横发请柬、送纪念品,于是,刘横随意拉闸停电刁难。其中,工业局干部小王有这么一句台词,“你小子有能耐拉呀,现在就拉,你敢不敢拉?”真是无巧不成书。舞台那边,扮演工业局干部小王的演员义正词严、大声说道:“你小子有能耐拉呀,现在就拉,你敢不敢拉?”“拉闸”此时正在气头,一个箭步蹿到变电箱下,狠劲把所有电闸都拉了下来……白大拿一声惨叫,霎时,长虹剧场一片漆黑。

    精于揣摩领导心思的牛向西,坐在了第二排正中间,这样,既守了官场规矩,又方便与领导说话。牛向西见两个领导边鼓掌边说着话,猜想感觉一定不错,便把头凑过去,说:“节目我们是下了工夫的,看来引起了观众共鸣,知道今天有领导出席,演员都备受鼓舞。后面更精彩,比如小品《谁敢拉闸》。”正演到节骨眼儿时,台上的演员一叫号,还真给电整没了,剧场霎时漆黑一团。

    牛向西起初还尽量保持着镇静,把头凑到两个领导耳边,说:“可能电闸出了点问题,一会儿就好。”赵天明风趣地说:“你说这事儿可是挺寸的,小品里说的,就一下子成了现实!”李对牛向西说:“节目不错,也知道你们的良苦用心,下一步工业局不光要夸改革,还要埋下头认真研究改革的难点,并要有所突破。”牛向西有点着急,离开座位,找到田造文问其原因,田造文打着马虎眼,说是超负荷保险丝断了。老天还真给田造文作脸,话音未落,剧场突然一片光明。节目接着开始,但没演完的小品还演不演,谁也拿不准,最后请示到了牛向西,牛向西瞪着眼睛说:“还演,再拉闸谁负责?”

    其实,二舀昨天从白大拿那儿出来,并没马上回局,在台前台后又察看一遍。看见两个剧场职工,二舀说:“明天这里有个重要演出,白主任没向你们说点啥?”其中一个说:“他说话赶不上放屁,放屁还有个味道和响动呢!”另一个则说:“有他在,剧场没好,不出事儿才怪呢。”二舀不觉生出一丝担忧。到了正式演出,二舀没坐在观众席,手握电筒,找了把椅子,坐在舞台幕侧布条里,这样既欣赏了节目,又对后台情况一目了然。二舀是个喜剧迷,演《谁敢拉闸》小品时,又把椅子往里面挪了挪,就在小品要结束时,他隐约听到白大拿与“拉闸”吵架声,于是警觉起来,向那边摸了过去,没等靠近,“拉闸”已经动了手。二舀当即拧亮手电,二舀抢过白大拿手里螺丝刀、保险丝,将断丝除掉,又麻利地一一接上,前后不过三分多钟。演出结束后,牛向西让田造文把企改一处的三个处长找来。牛向西铁青着脸问万长顺:“刚才停电是怎回事?”万长顺本想检讨一番,不想二舀将白大拿推到牛向西跟前,说:“这事,最有发言权的是白主任。”白大拿于是将责任全推到“拉闸”身上。

    牛向西绷脸问:“你说今天的事儿该怎么办?”白大拿不假思索地回道:“还有啥说的,给人家李处记功嘉奖呗!至于‘拉闸’的问题,我们剧场会作出处理,请局长放心好了。”白大拿这几句话差点把牛向西鼻子气歪,心想省城这么好的剧场,让这么个“白吃宝”管着,真是一种耻辱。牛向西想狠损他们一通,特别对李二舀。没想到白大拿却说了这番话,一肚子郁闷一时没了突破口,只好不耐烦地说:“行了,事情都过去了,还站这儿干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3 性情中人
12 为啥总看我日记
32 “拉闸”闹事儿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