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96岁老革命任敬汤的战斗人生———
枪林弹雨打鬼子远赴延安为革命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96岁的任敬汤依然精神矍铄。 本报见习记者 李金金 摄

    任敬汤和老伴在济南空军干休所。(图片由任敬汤儿子任力平提供)

    1951年,在山东渤海军区,任敬汤(中间)和战士们在一起。(图片由任敬汤儿子任力平提供)

    本报见习记者 李金金

    任敬汤出生在广饶县十一区东子埠村。他一生经历了无数战役,为革命付出了许多心血。宁静的午后,在济南六里山空军干休所里,记者见到了任敬汤老人。任老坐在长式沙发上,岁月在他脸上布满了痕迹。今年96岁高龄的任老双眼有神、嗓门洪亮、思路清晰,讲起革命故事滔滔不绝。

    由于任老耳朵已经听不太清楚,于是老人的儿子任力平准备了纸和笔,我们的采访从这里开始。

    >> 真正的共产党,是为穷人办事的

    任敬汤年幼时,并不清楚共产党、国民党有什么区别。一次学校里来了一个挑货担子卖纸和笔的人,当时这位挑夫的一句话“共产党是为穷人办事的”,深深地留在了任敬汤的脑海中。后来他才知道那个“挑夫”就是宣传共产党的地下党。还有一次,任敬汤上高小时,校长画画好,任敬汤就去找校长画窗花。校长一边画一边说:“干事情要有团体意识,共产党抗日,国民党却不是。”就这样,“共产党”的概念就深深扎根在了任敬汤的心中。

    任老在广饶中学读书时,日本扶持满清建立了伪政府,接着又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塘沽协定》,南京政府采取了不抵抗政策,只有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坚决反对。任老和他的同学也积极响应,广饶中学校长王桂山对学生的爱国行动非但不支持,反而压制、打击,查封进步刊物。在这种情况下,任敬汤带领同学们发起了反王桂山的学生运动。警察局的人抓走了学生运动的6个带头人。警察审问“谁带的头?”任敬汤站出来大声说:“是我!”

    1935年,任敬汤在青州益都师范读书。12月9日,北平爆发了抗日救国的“一二九运动”,益都师范的所有师生都积极响应。接着学校组织了援助抗战小组,任敬汤在多次活动中任股长,组织学生一起运动。

    >> 辗转奔赴延安,1938年终入党

    1937年,全面抗战打响。任敬汤在叔父任世振的鼓励下与100多名学生辗转来到了武汉,在武汉他们遇到了冯玉祥。任老说,当时冯玉祥本想送任敬汤和同学们去南京找蒋介石,但后来由于种种阻碍没能实现。

    平型关战役胜利后,任敬汤和顾宏、杨辉两位比较要好的同学知道毛主席在延安,就想着找八路军办事处介绍他们到延安去。当时正赶上阎锡山创办的民族解放大学在武汉招生,民大在山西临汾,于是任敬汤考虑他可以先到临汾上学,再想办法去延安跟随毛主席革命。

    在民族解放大学学习期间,任敬汤还参加了捉托匪张慕陶的战斗。在民大的日子,任敬汤和他的两位同学想结伴去延安找毛主席。这时候,一位叫袁志新的女同学走近了他们。同学们熟悉后,任敬汤才知道这位女同学是一二九运动中民族先锋队的成员,袁志新告诉任敬汤:“我也想去延安!”1937年11月,太原失守,民族解放大学准备搬家,任敬汤觉得机会来了!于是任敬汤和顾宏、杨辉、袁志新等几位同学连同几位老师一起跑到了黄河渡口———风陵渡。当时风陵渡正遭遇日军轰炸,飞机投弹声、机关枪声以及人们的叫喊声混在一起,情形非常危急。

    轰炸过后,任敬汤一行4人继续踏上去往延安的路,一路乞讨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接待他们的人说:“延安的生活很苦,路很长很难走。”任敬汤说:“我们不怕苦,一定要到延安找到八路军。”

    到达延安,任敬汤心里踏实了许多。在延安,他们被安排在延安抗大总校(四期)学习,住在土窑洞。能有饭吃,任敬汤已经很知足了。1938年6月7日,经当时的区队长徐宗礼、盛发均介绍,任敬汤于当年9月转为了正式党员。

    >> 经历多次战役,数都数不过来

    1938年,任敬汤在抗日民族大学毕业后,应领导要求,带领100多人到山西灵石县双池镇。在这里,任敬汤任八路军一一五师晋西支队一团宣传队支队长。在担任宣传队支队长期间,他曾带领部队到基层连队做宣传。一次,任敬汤到某营做革命宣传工作,晚上驻扎在一个叫蒙家崖的村庄。村庄附近有一个叫上栅的地方,上栅住着很多日本鬼子,晚上某营的战士准备袭击敌人,任敬汤就和战士们一起参加了战斗。任老回忆说:“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战斗。在战场上,很激动也很兴奋。那次打鬼子真过瘾。”

    1947年秋天,任敬汤在山东军区滨海分区任政委,当时敌人从临沂转战莒县,路过一个叫朱钝坡牧的村庄。可恶的敌人抢了老百姓的鸡鸭、猪羊等准备午饭,被任老的一个侦查员发现了,侦查员发现后迅速汇报给任老,任老得知消息后立即报告军区想趁此机会袭击敌人。于是,任老组织战士将敌人打了个措手不及。

    1950年冬天,任敬汤在闽南担任七十二师的政治部主任,与其他部队一起在闽南剿匪。一次任敬汤带领一个排在回团部的路上遇到了众多土匪。敌人机关枪射出的子弹如下雨般密集,子弹从任敬汤的腿部穿过,把他的棉裤穿了两个洞,幸运的是没有伤到腿。

    任敬汤参加过济南战役、华东战争,淮海战役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渡江战役等等。正如他85岁的老伴儿曹秀荷所说,讲起他参加过的战斗,“十天十夜也讲不完。”

放大 缩小 默认
枪林弹雨打鬼子远赴延安为革命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