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菏泽农民赵庆林:
拥有田园情怀的根雕艺术家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一池绿荷,几多自制根雕,不时有人来到赵庆林的小园观光。

    ▲赵庆林与他的磐石草堂。

    ▲赵庆林的根雕作品———中国牡丹王。

    文/片 本报见习记者 王保珠

    五十岁时,他不顾家人反对,执意改行根雕;五十五岁时,他的根雕作品被以18万元高价买走,一时间闻名乡里……他就是菏泽市牡丹区西城办事处赵磐石村村民赵庆林。

    今年62岁的赵庆林不仅是一位根雕艺术家,更是一位骨子里都散发着浪漫主义情怀的农民艺术家。

    十年打造一座家庭式休闲公园

    西出菏泽城,顺着黄巢点将台北行一里地,黄河古道大堤附近,一池绿荷,惹人关注,“哗哗”的流水声由远及近,逐渐清晰,犬吠鸡鸣不时传来。

    循声而行,歪柳老树、吊桥木门、亭子木雕、石磨盆栽、木瓜树柿子树杏树,恍若置身于一座小型公园。穿过荷花池,沿着池塘,一处古朴典雅的农家小院展现在眼前,主人就是赵庆林。

    农家小板凳、喝茶休息的木亭子、狗窝、木门草堂、拱门木雕、根雕艺术馆……处处都可见赵庆林的用心。

    据了解,附近还有一个小池塘,赵庆林在那个池塘边上种了木瓜树、银杏树等。“原来是两个废弃的池塘,十年前陆续从村里承包下来。”赵庆林说,自己在池塘里种了藕,养了鱼,还做了一座小吊桥,“是用废弃的铁板制成的,基本上没有什么成本,就是花费一点力气。”

    赵庆林告诉记者,他想在生态园林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引进餐饮业、建宾馆,形成一个农家生态度假村。“游客来了有吃的喝的玩的,以木瓜树柿子树为依托,尝试采摘游,再种植一些黄瓜、茄子,欣赏田园风光之余,品尝农家饭。”赵庆林说,游客不仅来休闲,而且还可以随处欣赏农家独有的“艺术品”。

    钟情根雕并建自己的展览馆

    来到赵庆林的“地盘”,不得不提的是他的根雕和他的根雕艺术展览馆。

    据介绍,赵庆林本是曹县某工艺品厂的一名设计师。尽管只有小学文化,但他凭借自己的刻苦钻研与天赋,成为一名高级技师,在12年前便拿着每月5000多元的高工资。

    50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赵庆林放弃高薪,专门研究起根雕来。不仅亲戚邻居疑惑,家人也不解。“开始搞根雕不仅不能赚钱,还要往里赔钱,全家人都反对。”赵庆林回忆说,他刚转行的前五年,很是辛苦,“人生仿佛陷入低谷。”但他就是迷上了根雕,他默默地坚持,不断地付出,辛苦地钻研。

    “庆林跟他父亲一样,对根雕艺术痴迷了,不知黑天白日地琢磨。”据赵庆林的叔父介绍,赵庆林的父亲曾是位木匠,做出来的根雕超出常人的想象力,“有说像埃及法老的,也有说四不像的,庆林在他父亲艺术风格上,更加注重了体现中国元素。”

    2005年,赵庆林的一件根雕作品最终被人以18万元高价买走,他一举成名。随后,其大型根雕大山“小昆仑”获得2007年中国林产品交易会金奖。

    60岁时,赵庆林又“突发奇想”,他要建自己的根雕艺术展览馆。此时,尽管还是疑惑,还是不解,家人给予他所有的支持。在妻子的帮助下,经过九个多月的努力,全木仿古建筑的根雕艺术展览馆建成了。

    多件作品获奖又有新目标

    赵庆林根雕艺术展览馆里,有一件作品被他称为镇馆之宝,它就是曾荣获2007年中国国际林产业博览会金奖的大型根雕大山“菏山流霞”。

    “这件作品由三个大部分组成,主峰山峦跌宕起伏,层次鲜明,气势宏大,具有较强的艺术震撼力。”在自己的根雕艺术展览馆里,赵庆林跟记者介绍起他的根雕作品。 

    “这件《中国牡丹王》根雕艺术品不能算完美,还缺少一个牡丹仙子。仙子的尺寸应该在80厘米左右,不能太高,要画龙点睛,而不能喧宾夺主。”在自建的展览馆里,赵庆林一边打量他的根雕作品,一边构思如何使之完美。

    据了解,有人欲出高价购买赵庆林的这件《中国牡丹王》根雕艺术品,但被他拒绝了。“咱们菏泽作为牡丹之乡,应该有自己的根雕牡丹王。”赵庆林说,他并不打算将这件作品卖到外地。

    赵庆林介绍,他不愿出售《中国牡丹王》的另一个原因,是想把它带到北京,参加今年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同时,他也在构思制作另一件根雕作品,准备与《中国牡丹王》一起参加北京中国国际林展会。据悉,其构思的作品是图画与根雕组合,暂时命名为“千年古梅迎客”。“图画是朋友赠送的,将此画嵌入树干中,使作品树中有画、画中有树。”赵庆林说,目前他已将材料基本备齐,将要着手创作。

    “人活着就要享受自然赋予的乐趣,不管遇到什么,都要坚持走下去。”看着自己的作品,在自己的家庭式休闲公园里,62岁的赵庆林笑声爽朗,言语中透着豁达、乐观与坚定。

放大 缩小 默认
拥有田园情怀的根雕艺术家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