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捐造血干细胞,滨州人很给力
已采集到2500份,目前采集血样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 2011年06月20日 作者:
  • 【PDF版】

    一名市民在活动现场采集血样。

    文/片 本报见习记者 张牟幸子

    2011年山东省造血干细胞采集活动已经接近尾声。据了解,滨州市目前共采集血样2500多份,位居全省第一。近日,滨州市红十字会正在滨州各县区组织相关采集活动,今年造血干细胞在各县区的采集活动将于6月21日结束。

    捐献者>> 捐造血干细胞可以救人一命

    18日上午,滨州市红十字会与博兴县红十字会在博兴县人民医院组织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活动。采集活动开始前,已经有很多市民早早在博兴县人民医院大厅内等候。

    前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市民刘兆亮告诉记者,这是件很好的事情。“因为可以救人一命,我希望能够配型成功,这样就可以帮助别人了!”在捐献的队伍中,还有一位带着小孩的年轻妈妈王燕。据王燕介绍,自己是一位护理人员,对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过程很了解。“这样可以帮助别人,捐的人越多,配型成功的几率才会越大。”另一位年轻的女孩子舒婷也表示,“以前上大学时一直想捐献,但是没有机会,这次终于可以捐献了,很高兴。”当记者询问是否做好配型成功的准备时,舒婷告诉记者,如果真得能配型成功就太好了,“我肯定会帮助别人的,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身体锻炼好,不耽误捐献!”据为造血干细胞采集活动服务的志愿者许玲介绍,18日来的市民很多,还有很多市民是看到这里在采集,临时决定加入的。“我觉得他们很善良很有爱心,都愿意帮助他人。”记者看到她刚刚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许玲告诉记者,采集造血干细胞抽的血很少,“身体没有异样,所以可以继续为活动服务。”

    据博兴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胡荣国介绍,这次采集活动组织了大概10天的时间。政府通过网站向各单位下发通知,同时还印发了大约5000元的宣传资料。“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关键还是宣传,让市民更了解,这次博兴县大概有420人报名,博兴的各大企业也积极地参加了这次采集活动。”滨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庄艳告诉记者,滨州市从2006年开始组织采集造血干细胞活动。“刚开始的时候捐献的人特别少,2006年大概只采集了500份,今年库存新增了1550份,采集数量是2006年的3倍,而且是全省采集数量最多的市。现在捐献的人多了,配型成功的几率也大了。2011年上半年全省就有40多例配型成功,因此希望广大市民积极捐献,也要做好配型成功的准备,确定最终捐献。”

    红十字会>> 患者使用造血干细胞是免费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市民对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捐献和使用还存在一定的误解和疑虑。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无偿的,那患者在使用的时候是不是免费的呢?医院会不会把捐献的造血干细胞高价卖给患者?捐献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滨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庄艳针对市民的疑虑,解释说:“市民捐献造血干细胞完全是无偿捐献,与献血一样,我们也可以保证配型成功后,患者在使用这部分造血干细胞时也是完全免费的。造血干细胞的第一步采集,就像献血一样抽取人体30毫升的血液做初筛,初筛的钱是由国家来承担。如果初步配型成功后,需要做一次高分辨率的检测,这部分费用是1600元,需要由患者承担。捐献者在捐献造血干细胞时需要将血细胞分离开来,这部分费用也需要患者承担。而且捐献者在去捐献时的住、食、行及手术等费用也是由患者来承担,这些加起来也是一笔大费用,但是使用造血干细胞是免费的,患者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不会存在高价买卖造血干细胞的情况。”庄艳还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捐献造血干细胞后1—2周内,血液内的各种血细胞即恢复到原来水平。“通过对全球已实施移植的供者的身体状况进行监测,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对身体有影响的个例。而且正式捐献时,也只是使用约50—200毫升的血液,一般人不会有什么不适的感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造血干细胞
捐造血干细胞,滨州人很给力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