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个税调整回应民意,还需解答“民疑”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个税起征点的设置与提高应该有章可循,而不是单纯依靠民意与政府的博弈。

    >>头条评论

    □刘义昆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30日下午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根据决定,个税起征点将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6月30日新华社电)

    经过三年的呼吁,个税起征点终于确定了,这是好事。因为早在2008年,在中央明确提出扩大居民收入、刺激内需的经济振兴计划之后,提高个税起征点就曾备受关注。然而,一讨论就讨论了三年,再研究下去,不仅民众的意见会更大,恐怕也会影响社会经济发展。

    这次,虽然未能提至更高,但3500元的起征点,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在不久前,个税起征点征求意见数达到237684条,创历史之最。其中对于3000元作为起征点一项,15%民众赞成,35%反对,48%要求修改。现在看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起征点提至3500元,应该是顺应了民意。

    起征点的问题虽然尘埃落定,但很多个税疑问却仍然需要解答。首先是这3500元起征点的问题。我们知道,包括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刘佐等多位经济专家表示,3000元起征点无需再调,要求提高到5000元甚至更高,都缺乏相应的数据支撑。既然诸多税务总局、财政部的官员与专家,都认为3000元的起征点无需再调,这次为何提高至3500元呢?既然能提高至3500元,是否还可以提高到4000元或者以上呢?这些都是需要回答的问题。

    另外,这次起征点提高至3500元,征求了237684条意见;下次提高是否又要征求意见呢?是否会再创历史之最呢?倘若如此,民众将来恐怕会有疲惫感。学者叶檀曾建议,未来个税征收指数化,与货币购买力挂钩,根据每年的CPI总量变化幅度相应做出判断。种种建议都表明,个税起征点的设置与提高应该有章可循,而不是单纯依靠民意与政府的博弈。否则,起征点的提高不仅会落后于现实需要,也可能会一再面对公众的质疑与不满。

    财政部曾发布《我国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报告,首度正面回应“个税起征点是否应该上调”争议:大幅提高起征点后,高收入群体受惠多,低收入群体的利益反而会受损。这一报告虽然已成明日黄花,但仍然值得反思。譬如,“低收入群体的利益反而会受损”的观点是如何得来,是否有科学依据;倘若真有科学依据,“穷人受损”的问题如何解决?更深层次的问题则是,起征点的提高之前受到不少阻力,一些部门是否太过重视财政收入,是否对起征点有太大的决定权。

    诚如有些人大常委会委员所言,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不能仅考虑提高起征点,也要按照税收公平、普遍的基本原则,加快推进个人所得税制度综合改革。个税改革何时会有时间表,纳税人的权利何时能得到保障,这更是摆在全国人大、国务院面前的重大命题。整体而言,此次个税起征点引发的民意博弈,其背后的很多经验与问题,都值得权力部门总结和反思。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醉驾丢公职”理应一刀切
>>世风眉批
个税调整回应民意,还需解答“民疑”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